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內控型人格容易考上國家考試

內控型人格容易考上國家考試

昨天在fb上看到一位準備國考的好友提出內控型人格容易(也比較快)考上國家考試的理論。
而他從心理學上也知道自己是屬於外控型人格。所以考了三年,都還在想,出題不確定、考試看運氣、改考卷看閱卷老師脾氣的外控型思維。
想想自己這幾年在寫國家考試的標準準備流程時,
有提到8成的考生是屬於那種,所有人都要配合他的考生,
要有時間讓他們讀書。
出題太難不切實際、
畢業學校太差,比不過國立大學頂尖學生。
這些八成考生很有意思,他們的想法總是外在怎麼樣,所以我無法做到。
最可怕的發展到極致,會一直抱怨考選部不公平、出題老師亂出題、閱卷老師亂改考卷。
反正這些人就是想盡辦法,把他考不上的理由,都解釋成是"外部造成的"。
千錯萬錯,都不會是他的錯。只要不是他的

萬萬沒有想到這些人在抱怨東抱怨西的時候,
每年都有很多人考上國考,而他們只能再去參加下次或明年的國考,依此類推,直至無限。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也會有很多外控型人格的考生會考上國考。
因為準備的時間夠久,專業程度到了足夠考上的境界後。
自然而然就會考上。
很可惜這個時間會比較久,因為外控型人格一開始就會把過錯推給外在的世界,
不會先自己思考自己的過錯,導致無法馬上改善自我的情況。
認為都是別人錯的人,怎麼可能會先反省自己的應試的專業程度呢??

經由這位朋友昨天提到這個「外控型人格」「內控型人格」的解釋之後,
我才瞭解到這個專有名詞。也開始對自己的想法做一分類
開始回想自己在92年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有很多想法確實是屬於內控型人格。
例如:
1、我一定要讓閱卷老師看到我的答案卷之後,讓老師知道我和其他一二千位考生的程度不一樣,用答案卷就要把他些考生渣渣比下去。(後來92年高考資料結構93分、普考程式設計98分、程式語言也九十幾分…)

2、我沒有辦法忍受一個月才三萬出頭的工作收入,那不如去當"xxx"(用詞不雅,無法呈現),我一定要考上國家考試,一個月領五萬,也比領三萬強。

3、如果今年我沒有考上,那今年高考資訊處理類組一定沒有任何人有資格上榜。

4、我不喜歡輸的感覺。我一定要贏。

5、不論出什麼考題,我一定有辦法把答案卷寫滿。我就是一定要在答案卷上贏過二千位考生。

6、我只有大學畢業,我一定要在考場上,讓那些博士畢業、碩士畢業的考生,成為陪考的對象,讓那些學歷比我高的人,好好的去準備明年的國家考試。在三四千人的考場上釘死高學歷的考生,總比去外面工作比學歷來的強。高學歷考生寶寶,去旁邊給我晾著,明年再來考。

不過我剛開始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也沒有什麼信心,也是擔心自己會考好幾年才考上。
準備快三個月多,發現國家考試,竟然只考考古題時,我的信心才更加的建立起來。
(名言:國家考試只考考古題,不然就是考古題的變化題)
這些過程我就寫在國考聖經一書中,不再多說。

看過書的人都說我很白目,太過自信,其實我是一位很千虛的人。
不過看到很多考生年年去考國家考試,年年落榜又不知道如何改進自己。
真的很可惜。

心得發表結束,快去讀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