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1.3.1-年年落榜的問題點

一位朋友在Gtalk上的訊息是:我要努力追求幸福~我要國家養我一輩子!(補習班某位大大說他已經考了四年,每本聖經本都唸不下30次以上了,翻過去就知道內容,我聽了壓力很大)
這些訊息文字,又讓我想起過去那些在補習班努力好幾年的同學,可惜當年沒有留下聯絡電話,不然我一定會努力去瞭解為何他們還沒有很快考上的原因。
不過為了在國考聖經一書中,更完整的架構出準備國家考試的全貌,我還是要把年年落榜的問題點,盡個人所知的寫出來。
這是一篇"版間文章",也是我第一次使用"版間文章"的方式,來解決國考聖經版本之間的文章呈現問題。(相關說明請參閱:版間文章說明)
部份內容如下,完整內容還是放在論壇的檔案裏。
---------------------------------------

一位朋友在Gtalk上的訊息是:我要努力追求幸福~我要國家養我一輩子!(補習班某位大大說他已經考了四年,每本聖經本都唸不下30次以上了,翻過去就知道內容,我聽了壓力很大)
年年考、年年落榜的問題,我想依錄取名額多寡先區分二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錄取名額極少,考試類科冷門(本文不適合此種考試類科)
何謂錄取名額極少??每年(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考試類科冷門的定義:就是不一定開缺,或是固定開缺,但是因為錄取名額極少,所以報考人數也少的考試類科。
這個層次的考生:(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如果他們因為太少名額而放棄,不也沒有上榜的機會。

第二個層次:錄取名額穩定,考試科目普通(本文在說明此種考試類科)
這個就很容易判斷,一定(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我提到,只有進到10%的人,才有機會等上榜,而屬於90%的人不是努力上來,就是很難(或是永遠無法)上來。

在我個人的輔導經驗,只有二位朋友有這樣的狀況,說明如下(其他文章有提到,本文簡要說明)
第一位:(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考二年一次的升等考,考第六年(第三次)的時候,經高上補習班的朋友介紹而輔導他考試,92年考上升等考。(僅輔導一個半小時)
第二位:高上補習班早期的同學,92年因為我考上當年的高普考,要和我索取講義而認識,他認識我時,己經考了六年,有時全職有時兼職。我輔導一年半,考上地方特考。
92年在高上補習班也認識考很多年而沒有考上的同學,不過因為沒有輔導他們的過程,所以省略不談。
在近二個月聽聞朋友提到有些很強的高手,每年去考試都考不上。分述如下:
第一位:透過朋友介紹他女朋友的一位補習班同學(考一般民政)認識我,而這位同學從來沒有看過我的網誌,他們同時提到,在補習班上,有一位同學很厲害又很強,每次在補習班上課,都會寫很多考卷的答案,給補習班老師改,然後老師說他都寫的很好、很有條理又很有結構性。在班上也常常幫同學改答案卷、教導其他同學。不過他就是每年去考試都考不上。
第二位:就是剛剛和朋友Gtalk時,看到他訊息上的” (補習班某位大大說他已經考了四年,每本聖經本都唸不下30次以上了,翻過去就知道內容,我聽了壓力很大)”這幾個字,因為這位朋友和我一樣都考資訊處理,而這一類科這二年錄取名額爆增,在考試類科相同,錄取名額又爆增的情況下,他還考不上,在訊息裏面,這位考不上的朋友,還說翻過去就知道內容,這句話,真是讓我感到很有興趣。

問題來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實力堅強的考生,在名額充足的情況下,還年年落榜,這可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你想想看。當你剛開始準備考試,自知自己實力不強,在考場上,盡可能寫將試題的問題寫滿在答案卷上。放榜後沒有考上,你也自認實力不夠。
但是這個情況會因為你持續不斷投入準備考試的時間越來越長,進而增加了你的實力,有一天,你的實力會到達頂點,進去10%的考生群中。可是你還是考不上。心裏一定不爽到極點。
那到底問題在那裏??其實我也很好奇。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機會,我一定要找他們聊聊天,看看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
不過對於實力強弱的定義,在其他文章有依分數和錄取名額、全程到考人數做分析,本文省略。
個人僅以輔導經驗來說明可能的問題點,關於問題點的解決方法,描述於其他文章中,本文不再說明。
問題點一:不動手解題
(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問題點二:以為會再考
(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問題點三:不知所以然
(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問題點四:會背不會想
(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例如1:數學公式題:(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例如2:法條題:(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例如3:半開放式申論題:(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問題點五:偏重難題
(編號1.3.1PDF檔案於朋友論壇)

以上的說明,是要盡可能的表達出,那些年年考試年年落榜的實力堅強考生,所可能發生的問題點,但是有以下限制。
1、樣本數過少:因為我所認識的考生有限,本文僅是我個人所體會出來經驗撰寫。
2、本文適合實力強的考生:如果在第二個層次(錄取名額穩定,考試科目普通)情況下,考試結果的平均分數離最低錄取分數差六分以上,就肯定不是有實力的考生。
3、問題點非全部的問題:因為受限於樣本數過少的關係,本文所列出來的問題點,並非完整的問題點。
後記: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而又自認為你很有實力,卻每年考試都考不上,那我們如果有機會在一起吃個飯的話,個人到是很願意透過討論瞭解可能的問題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