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版次說明:國考聖經1.2版感言與說明。

在經歷了無止盡的熬夜和被催稿之後,終於完成國考聖經1.2版。
被催稿真的是很奇妙的經驗,終於能夠體會漫畫家被催稿的感受。
游小姐因為協助列印的關係,會寫信催我。
但是我同事也很想要看我所寫出來的國考聖經,三不五時也關心我一下。
再加上答應給我老婆的妹妹也買一本給她。更加用心去撰寫。
不過
說這是壓力,不如說是一種應該負的責任。
隨著離92年參加國家考試的時間越來越久,越怕會遺忘掉部份細節。
還好在寫國考聖經的過程中,不斷的回想起來。
因為都是下班後,帶完小孩再寫,所以每天晚上開始使用電腦整理的時間己經到了九點半,
寫到深夜十二點半或一點半,就己經準備要睡覺了,不然明天上班一定會爬不起來,
還因為一直在回想考試細節的關係,竟然還作夢夢到我去參加國家考試,然後還有填充題和連連看的題目。
最後還沒有做完考卷,就鐘響要交卷,一整年的準備就因為考試時間沒有分配好而白費,結果就很懊惱的醒來。才發現只是一場夢。
------------------------------------------------
國考聖經1.2版,主要是延續1.1版的所有網誌文章,並再加上尚未完成的20%考試技巧文章。
也就是說「國考聖經1.2版」是集合我所有的考試技巧""觀念""的文章,裏面很詳細的說明了。
準備國家考試的所有細節,包括讀書、考試、作筆記、做考古題、講義如何使用等等。
為什麼特別強調是""觀念"",其實在書中也寫了很多實作的方法。
重點是這些考試技巧的觀念,一開始你在書中看到,在心目中想像,會認為很重要和實用。
可是真的要具體化在你的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則會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期。
但是你沒有這些觀念的話,
根本沒有機會發展成具體化的幫助。
例如我寫了一篇"賭神的巧克力"文章,講述巧克力對考試的幫助和使用方法,但是你從來沒有想過或是沒有巧克力對考試有幫助的經驗,根本沒有機會選擇巧克力。
這也是我的一篇很重要的文章"知道比會不會重要"裏所講述的精神。
而我個人所發展出來的"讀書考試四句絕"也完整的寫在國考聖經1.2版中。
第一句:知道比會不會重要
第二句:不會比會重要
第三句:要會不要背
第四句:做錯比做對好
這四句話每一句話聽起來都是對考試不利的因素,可是在我的文章解釋之下,這四句話就變的超級重要。網誌上好像少講一種。這次透過國考聖經的整理,一次寫完。
我想說還是整理一下這個版本的特點,方便來個簡單的介紹。

第一點:如何聯絡己經上榜的考生:
本來這一點是要和我見面才有機會講,因為寫在網誌上會造成大多數的考生透過這種方法去聯絡上榜的考生,無疑的會造成許多人的困擾。所以寫在書上,加上封閉式發行的關係,也可以限制人數。知知的一二百字的文章,就清楚的解釋如何聯絡上所有現在和未來的上榜考生。
不過前題是一定要有名字,沒有名字真的無法聯絡上任何人。

第二點:必勝解答的一句話前言:
必勝解答的十幾點申論題作答技巧的其中一點,本來在和我見面的過程中,我會講述的六個前言。現在也直接寫在國考聖經1.2版中。
這樣就方便以後見面,可以省去再重新講前言的時間。

第三點:考試當天
考試當天應該注意和準備的東西。過去在網誌上,從來沒有寫過。當是在國考聖經中,考試當天的文章,就整整佔了一個章節。詳細的說明考試當天應該注意的所有事項。當然也包含考試的開始和結束響鐘的每一個細節步驟,這對於準備考試的書而言,應該是很特別的文章,當然對於準備國家考試的角度來看,也是一個很具體化,可操作的考試技巧。

第四點:使用手冊
過去我在網誌中,有提到為資訊處理的考古題練習本寫使用手冊,可惜的是有許多非參加資訊考試的考生朋友,就完全沒有機會看到使用手冊的內文來使用考古題。
因為使用手冊上,是寫明如何在最快的方法,透過考古題來準備國家考試。
而使用手冊又是資訊相關的考試,如果是參加其他考試的朋友,看了也僅有觀念上的幫助。
主要還是使用手冊上的實際範例,都是與該專業科目有關係。
這次的國考聖經,我選擇採用"系統分析"這一科目,來當使用手冊的範本,主要還是考量到,許多考試科目也沒有標準解答,系統分析正是很接近這樣的科目特性,因此我才把使用手冊附在國考聖經的最後,當作對考古題使用的詳細解釋。

第五點:我是公務人員-戰勝祕訣
這個很特別,這是過去一位朋友將我所有的考試技巧文章裏面,所提到的考試技巧、觀念、實作方法、精神等,分門別類的整理出一個表格,表格的左邊是關鍵字、右邊是我所撰寫的文章對於該關鍵字的精華。當我幾年前收到這個表格時,覺得好感動,怎麼這麼強,可以把每篇文章裏面的重點整理的這麼好。真是太神奇了。
所以如果對於我的文章中所述的觀念太過於分散,或是急於想知道考試技巧的重點都在說什麼,可以先看附錄的這張表格,這可以說是精華中的精華。

第六點:考古題作答範本
有位朋友提醒我,我對於考試的作答方式撰寫的很詳細,但是沒有一個實務的範本可以看。
因此我和劉老師要了一份範本,放在國考聖經中,可以很詳細的看出來,必勝解答的作答方式是什麼。

一直以來,我和準備考試的朋友吃飯時,偶而會看到他們把我所寫的考試技巧整理成冊成書。
那時候我就很想要自己也來整理成一本,但是受限於整理考試技巧需要花很多時間,
整理文章又不是我的專長,所以都只有在網誌上公佈,而網誌文章也是我個人唯一的文字紀錄處。
這次透過這個機會,強迫自己花時間整理過去所撰寫的文章,滿足一下自己想看的慾望。
我和游小姐訂了一本,我想說等國家聖經寄到我家的時候,我再來寫一篇開箱文。
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所寫的文字,一字一句的印成冊,感覺一定很好。
不過我很好奇,四百多頁的文章,印出來應該是兩本才對,不然不好翻頁。
----------------------------------------------------------------------------------
不過這次的國家考試聖經版本,確定是網誌文章的最後一個紀念版了。
下次的版本,我在心目中己經規劃好發展的方向。
不過工作繁忙,應該是明年才會動手撰寫。
今年就依大家對國考聖經的建議,再做內容上的調整。
一定要透過不斷的修正,才有辦法寫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瞭解與吸收的國考聖經。
直接的幫助還在用功準備的考生朋友們。


3 則留言:

  1. 感謝您如此有心又願意分享、整理
    實在太感動,誠摯地感謝您
    不過新版的取得方式為何?還請板主協助告知
    小弟為最近兩個禮拜有撥電話給您
    再次感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2. 1.請問國考聖經是否有含資料處理高考六科筆記呢??
    2.若沒有請問該如何購買資料處理高考六科筆記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想請問您國考聖經1.2版要如何方式取得..
    想考普考會計...
    也是和游小組聯繫嗎....
    感謝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