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申論題如何記憶?

高雄一位陳小姐寫信給我,她一直想約我吃飯,但是真的沒時間,四五月份下班都在拼國考聖經一書。所以沒有機會。
今天看到她來信裏面的詳細內容有提到"申論題如何記憶?"
我完全不認為申論題要記憶。而是要回想、要串聯關鍵字、要去思考
這根本是很難的一件事情,當然對我這種記性不好的人而言,記憶根本不可能。
不過現在我想要做一個假設,就是假設你是一位過目不忘,而且考試可以看書的考生。
不過作答時間也是一個小時半或二個小時,看考試科目不同而定。
現在開始,你把完整考古題拿出來看。
然後從95年度、96年度一直看到99年度,(這個方法的詳細步驟有寫在國考聖經中)
你想一下,你有書在旁邊,你過目不忘(有書等於過目不忘),你能夠看到考題作答嗎??
我想會有點難,
如果你仔細去深入研究考古題,你會發現,每一張考卷都有一種視曾相識的感覺,
然後把書拿出來看,真的你所需要的答案會和題目完全相同嗎??
所以我在考試技巧文章上,就寫了,
國家考試要的不是一個會背書的人。
如果這個國家的公務人員,都只會背書考試,
那國家的某個層面發生問題,只要把書上的資料輸成電子檔,把問題用搜尋,就可以找到答案,就能解決問題嗎??
那站在國家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我要花人民的錢來請這些只會背書的人來工作啊。
公務人員是需要思考的,透過不停的思考來解決問題。
所以考試的題目絕對不會一模一樣(部份基本題除外,選擇題我就不清楚,因為我主攻申論題)
不要去想申論題要如何記憶,要熟讀書本的內容是必要的,
但是要去思考"如果申論題考出來這樣的觀點,我要如何寫"
"答案是看到題目之後,再去思考出來的"
例如:
地方制度法第三十五條

直轄市議會之職權如下:
一、議決直轄市法規。
二、議決直轄市預算。
三、議決直轄市特別稅課、臨時稅課及附加稅課。
四、議決直轄市財產之處分。
五、議決直轄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及所屬事業機構組織自治條例。
六、議決直轄市政府提案事項。
七、審議直轄市決算之審核報告。
八、議決直轄市議員提案事項。
九、接受人民請願。
十、其他依法律賦予之職權。
我看到這些條文,就會先想想,考題會如何考,這種考法還有什麼變化。
為何直轄市議會要議決直轄市的法規,議決之後,還需要經過什麼程序才會正式公佈執行。
直轄市議會的職權有幾種(國考聖經有提到幾種的重要性。)
提案事項為何要由直轄市議會來議決
我會一直問自己這些法條的原由、原因、和很多很多的問題。
我會自問自答,自己找答案,
我不會只看到文字,然後像不知變通的人一樣,去死背條文。

一定要活、一定要理解,這樣就算考完試很久很久,都能夠記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