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朋友問題:如何背頌需要大量記憶的專業科目

{朋友問題:如何背頌需要大量記憶的專業科目}

朋友問題:
永彰打擾你了 想請教你對於很多需背誦的科目(ex.資訊管理,系統分析[今年改科目名稱叫做專案管理])怎麼背誦啊....講義&授課中真的超多超多似乎要記起來的內容....是否放在最後一個月猛記[但硬記後,考卷又會有個變化,或者記半天沒考...]唉~這兩科真要命。

我的回答:

問我如何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朋友很多,但是如果問我的考生能力比我強、應試經驗比我豐富、考上國家考試的次數又是我的好幾倍,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問我這個問題的朋友,就是這樣的考生,2003年認識他,一起準備國家考試,後來我先考上,他也晚一年考上關務特考、後來又同時考上高普考,最近又在準備高考,原因說來話長,但是他對於考試科目的專業能力和應試能力,肯定在我之上的好幾倍。

不過我還是試著發揮我的專長,把準備考試、如何讀書的方式,詳細的用文字紀錄下來,讓每位辛苦考試的考生可以用心體會。
關於背書的方法真的太多太多,但是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其實不難,寫太多不適合現在人看文章的習慣,簡單分享一種方式。

一、分類:
在看專業科目的時候,不論看到什麼章節或是專有名詞、觀念等等,我都會在腦中分類,把這些抽像的想法歸納在某一類中。例如「決策支援系統」是屬於資訊管理這一科目的第三章基本資訊系統裏面的決策支援系統(假設)。
這點極為重要,看起來沒有什麼技術性,但是不要忘了,整本資訊管理的教科書,不同的章節偶而會提到「決策支援系統」這內容,如果您沒有分類好,讀到後來會整個亂掉。其他章節提到「決策支援系統」時,如果您覺得重要,還可以整理到專門講解「決策支援系統」的那幾頁上,做為筆記整理。

二、考題歸納:
準備考試的完整考古題很重要,因為你看過完整考古題,對於閱讀專業科目一書會特別有感覺,是什麼感覺呢??就是「有沒有考過」「會不會考」「未來可能怎麼考」例如你考到「決策支援系統」,因為有完整考古題的閱讀經驗,馬上就會知道「決策支援系統」的考試重點是在於功能、其他系統比較、應用、決策分析模式等等。因為您知道完整考古題考過,所以在閱讀上會更小心更重視,當然就比較不會忘記啊。

三、聯想與想像:
專業科目裏面,絕對不會有任何一個該專業科目的專有名詞或是章節是完全獨立,與該專業科目不相關。
就像資訊管理這一科目,如果書裏有提到溜溜球,那一定是資訊管理裏面的某個章節有說到溜溜球,例如:資訊管理->數位學習->視訊教學系統裏面提到溜溜球教學影片。
為什麼要說這個呢??因為所有的物件之間,必定有所關聯,如果您的關聯太過於弱,考試的時候,根本就想不起來。準備考試的學習,就是不斷強化這種關聯的過程。
因此對於各種專業的內容,大致上20%會背下來,80%以上我都是採用聯想和想像的方式,整個理解後,做到「看到專有名詞,馬上想像影像並聯想所有相關內容。」


例如一:「決策支援系統」我想到的就是期貨股票的「決策支援系統」,我一個人在大型電腦前面,看「決策支援系統」的買賣訊息,讓「決策支援系統」自己去買賣期貨和股票,然後每天收盤就是看自己的庫存獲利是多少。(記得在心中要有影音動畫等)
然後與「決策支援系統」相關的專有名詞,都是透過這個心中的影像去思考出來的。

例如二:「決策支援系統」是針對中高階主管的決策推論建議,馬上想像自己是中高階主管(穿著上),透過「決策支援系統」提供的建議買賣。

例如三:「決策支援系統」與「會計系統」的差異。我就想像股票賺到的收入,例入會計系統的營收項下,然後透過會計系統閱讀每月財務報表,因為在想像中,所以很快的就可以在腦中的影像裏,講出這二個系統的差異,一個是紀錄,一個是做決策建議。(其他自己看書在去想像就好了,我這裏不多說。

時間有限,先寫到這裏。我會再把這些內容整理到書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