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輔導大學學弟國考的應試科目

上一次他約我星期六晚上九點,結果陪小孩睡覺,忘了起床,他打電話給我,老婆也沒有接,最後我醒來,發現己經晚上十一點多,還是硬爬起床,跑到相約見面的餐廳,看看他還在不在。
果然己經離開mos漢堡,查了簡訊才知道他準時到,看不到我,打了四通電話和傳簡訊,我都沒有回。
結果這個星期五,天氣穩定之後,再約一次,終於見面了。
這次的見面對我而言是感觸良多,他不僅經歷了一位國考新手在前三個月的煎熬之外,還終於有資格問我專業的問題了,他真的是給自己跨了一大步。
很多想考國家考試的人,可能連這一步都沒有機會跨出來。
看著他準備好的考古題本,依我在國考聖經一書中所寫的考試技巧方法,
在問題處貼好標籤,問老師和我問題時的快速。
也在每個不懂的小地方,依我的建議舉一個最小例子。
然後也試著用我的方法整理筆記。
不過他說要用我的方法很難,一定要對專業議題很懂才行。
所以他的筆記沒有我的精簡,反而寫的很多。
後來我再現場,再指導一下做筆記的訣竅,告訴他
你的筆記寫的再多只會讓考試前再看到相關議題的機率變少(內容多,要看到重點的機率會變少)
你的筆記寫的再完整,也不會比講義完整,更不會比書上完整。
如果要寫的比講義完整,不如就用講義的資料,再用夾頁筆記來補充。
如果要寫的比書完整,不如就把講義沒寫,書有寫的重點,寫在講義上,或是在講義上加上索引。
所以筆記還是首重精簡。
因為他有印我的一頁筆記,我就在現場翻一下一頁筆記中,關於排序的部份。
我看他的筆記,關於泡沫排序,寫的很詳細,佔去了半面筆記。
但是我的筆記,寫泡沫排序只有一行不到。
就只寫"泡沫排序,二二交換"
他寫快速排序,也寫的很完整,還有畫圖。
我寫快速排序,只有"快速排序,依序抽出,順序插入"
我想扣掉快速排序這四個字,對我而言快速排序的演算法就只有"依序抽出,順序插入"八個字。
這就是精華,
我不會去背太多的程式碼或是演算法,反正背的多,容易忘,不如只記重點。
--------------------------------
受到「喚醒心中的巨人」裏面所教的神經調整術方法,讓我把準備國家考試這件事情和興趣結合在一起。
所以和學弟討論專業科目的同時,其實我個人是很愉快的,總覺得,只要我協助他解決了這些專業問題,就可以幫助一個人更快考上高普考。
但是真正的重點,還是要讓他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
和他在mos討論功課到晚上十一點半,又讓我回想起當學生和準備國家考試的生活,那種追求自己三十五年天天準時下班,一個月五六萬元入帳的生活,又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考上的美好日子,無論回想多少次,心裏總是感到特別的甜美。
尤其當自己每天準時按指紋下班的同時,都更感謝自己在二十八歲的那一年,勇敢的追逐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