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朋友問題]我超需要學長的幫助

一位學弟在考剛試之後,寫信給我。回答如下:
經過這次參加地特考試的經驗,我犯下許多錯誤也學到許多。
 
一、自我檢討過後
1.正如學長所料,用電子檔整理一堆重點我根本吸收不了,而且我考前相當緊張,根本看不下書,或者看了沒理解沒吸收(一直在翻但記不起來),筆記部份考試帶很多等於沒帶,短時間內看不了那麼多,即便是自己親自寫的也一樣。
我的回答:電子檔筆記,不論是自己的或是別人寫的,都沒有太大用處,印出來看也沒有實質上的幫助,主要原因是電子檔的資料太多,都常是複製、貼上。一點都不適合只用手寫答案紙的考試。以前我也有一段時間整理電子檔筆記,才發現用處不大,後來全面改用手寫。

2.沒認真學過的範圍真的也不會寫(即便考題再簡單都一樣)
我的回答:所以我說"不會比會重要",你準備到後來,還不會的部份,往往就是決定你是否考上的重點。(不適合偏難的考題),而且我在國考聖經和考試技巧文章上,常常寫說:看過會忘、聽過會記得、做過會永難忘懷、看書學不會游泳,就是希望自己準備考試能多做題目。

3.程式語言每個參考書有提到的東西都要看要了解一夏,因為考得很簡單,但沒看過就是不懂語法(今年居然出了schem),另一題程式設計也很有趣,我知道是是把數值存到陣列裡面做運算,可是我時間內寫不出來,這種類型的基本題我有請教過學長阿,可是還是做不出來XD
我的回答:沒看過就不懂,所以我在考試技巧中有加上"知道比會不會重要",就是要你一定要知道每個專有名詞,再來討論會不會的問題。如果你連專有名詞都不懂,也沒有機會去學會它。

4.考試我幻想自己一定寫的完考卷,但沒想到寫不完,資料通訊空白了一題XD(練寫字速度很重要)
我的回答:空一題,就違反答案卷不留白的政策,要考上的機會就少很多,所以在國考聖經裏面的考試當下的章節有提到時間分配的方法,可以參考。

5.真的被立可帶搞垮了,我買的立可帶還蠻貴的,可能是我寫字太用力了,一直勾到帶子,快瘋了
我的回答:立可帶可以選擇我在國考聖經一書所介紹牌子,我覺得還不錯用。

6.程式碼部分,還是很不習慣在考卷上寫,一修改就慘了,浪費許多時間塗塗改改(雖然最後還是沒做對),有考完請教了考了N年的考生,他們說先用自動筆做出來,在快速抄一次!
我的回答:我是先用筆在空白處寫出程式,再寫到答案卷上,不過用鉛筆也是個好方法,我想考試經驗就是這樣,慢慢累績。

7.今年真的出了象棋演算法,我知道是backtracking的應用,應該跟老鼠走迷宮差不多可是我不會做不知道怎麼寫出演算法,我為了跟上補習班進度就很吃力了,真的無暇研究。
我的回答:因為象棋演算法過去曾經考過,這次不會就完了,有人會你不會,一題二十五分,一來一往差五十分,天差地遠。不過對現在你的實力而言,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反而是跟上補習班的進度為優先。
 
二、昨天我跟家人說,我會一直考考到考上為止,我父母震怒,他們比較無法理解為什麼有認真念書一年之內可能會考不上(我自己很清楚這個資訊處理考科該念書的量超多,我是今年從0開始比起人家寫了多年的程式當然會比較弱,我大學所學的MIS和SA就嘴砲拉不開什麼距離,認真念也拉不了多少)
我的回答:可能會考不上的原因,除了沒有實力的考生之外,有實力的考生也因為受限於錄取名額的關係,導致有實力的考生沒有辦法考上。
 
三、我想改變想要變聰明,之前花了好多時間再寫程式,可是我碰到沒看過的問題,或者有點複雜的問題,我都沒辦法在時間內解出來,有什麼方式能讓頭腦變聰明,我已經慌了!
我的回答:不用,會寫程式的人不一定很聰明,這是一種思考模式的建立,所以你沒有看過的題目或是難的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只是你的思考邏輯和程式語法沒有建立完整。再加上經常寫程式的經驗,會讓未來的你,很容易就解出現在的你所不會解的題目。

程式設計部分我想全世界沒人在教解題,每個老師都教語法而已,我也問了許多比較會寫程式的人,都是說靠自學,書上的語法看完之後,直接做題目,想辦法做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