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朋友問題:反省了很多天,想來跟您詢問幾個問題

(回答完這個問題之後,才發現他是用msn丟訊息給我,訊息已經消失,不知道是誰問我??就看緣分了,請盡量用電子郵件問我問題,不然我無法搜尋出舊的重點。)
王大哥早安:
反省了很多天,想來跟您詢問幾個問題:
就如同我上封mail提到,我從四月開始準備考試,以前準備錯誤的方式,
近日盡力檢討如下:

壹、已經聽完社會行政的部分考科,聽X成的金榜函授聽完,包括社會工作、政策與立法、福利服務、研究法和統計。因為我聽不懂X成的,所以我又去買了X上的政策立法、社會工作回來聽,結果就是,懂得就是懂,不懂的還是不懂,我看了國考聖經後,知道是要翻聖經本教科書來補足這些不懂,而不是再去買補習班的課程來聽......我真的損失了好多銀子,都是我辛苦賺錢存下來的積蓄;好佳在的是,我當初真的沒有心軟去參加所謂保證班,那時我真的很心動。

貳、我的準備考試方法果然很待加強,之前,我是將這幾個考科全部都聽過一遍,複習的方式是將講義閱讀一遍又一遍(個人回答:很多考生都還是用這種方式準備考試,您並不孤單。在他們還沒有想通之前,都會一直用這種方式讀書。),但想當然爾,效果非常的糟,瞭解的永遠瞭解,不瞭解的就是弱點;犯了另外一個錯誤是:將寫好的上課筆記記在筆記本上,現在就是要找筆記很是困難常常是東一落西一落的。
改進方式:
(1)講義的部分,用回想的方式寫在紙上來進行檢驗是否自己已理解;
(2)將已寫好的上課筆記騰回講義裡。(這工程真的很浩大,)
(3)準備列印所有由上而下遞移、由下而上遞移、平行遞移的考古題來做,並依每一個章節,找出相對應的考古題來做。在未看到國考聖經以前,目前,我已做了社工師96年~99年的考古題,選擇題部分,40題對一半或是一半以上居多(個人回答:會考上的人一般只錯五題內),申論題不看書寫起來很卡,明明都知道,但表達不太出來(這幾個月準備期以為看書就懂了,看了聖經之後,知道還要輸出拿一張紙來回想,或是走路時回想),並將考古題考的題目重新回講義尋找並標上記號。由於我大約只依稀知道在講義的那個段落或章節,所以,看來還有一段路要走。
(4)處理不出半打原則,我目前還在摸索這個原則,我懂把每一科目找出六個重點章節,而六組題型這個重點,我不太能理解,王大哥是否就此,您再跟我說明呢?
(個人回答:六組題型的意思就是那一個章節最會考的六種重點,不是六個題目。例如:資料結構這一考試科目:在"排序"這一章最會考的就是時間複雜度、空間複雜度、排序實作、比較排序效率等,六個重點主題。)

參、目前還未上課的部分(我在志光補習班補習),目前還未上課有:國文、公文、社會學;(社會研究法和統計還未上,而我已聽過X成函授)法緒和行政法陸續在上,法緒法條和大法官釋憲、社會福利法條都是要記憶。
問題一:很多時候,那些阿拉伯數字對我來說還真是不容易記憶,這部分,除了編口訣之外,(而且編口訣還真是花時間,下回還不確定是否能記起來呢)這部分,王大哥有什麼建議嗎?我看了國考聖經,關於記憶可以用圖像、情緒的部分,這要怎麼應用在這些科目上面呢?想跟您請教。(個人建議:我比較傾向你去詢問老師如何記憶,因為我考的法科比較少,一般立法精神、法條精神、法律結構等,我都會套上一個或一組實務的案例來記憶,供參考。)
問題二:我想準備今年年底的地方特考,我並不想當砲灰,社會學補習班還沒上,依我背書的習慣,只依稀記得些點,但都是片段且零散,王大哥有什麼建議嗎?(個人建議:畫個心智圖吧,看看國考聖經有寫。有心智圖就很容易建立完整的架構和內容)

我因應的方式如下,
(1)我已去買了坊間拍賣的社會學重點講義和該社會學的聖經本,我在網路上聽考上的人分享,他們很認真的讀了這兩份資料,我決定再搭配從做考古題裡解答。
(個人回答:正解)

伍、看了國考聖經開始,我已經慢慢練習將考古題或是用紙來回想讀過的內容,包括劃樹狀圖。我發現一個現象即是:每一次回想起來的內容都不太一樣,做完考古題,因寫申論題,做的筆記也隨著每次而不同,之後,就覺得自己的筆記顯得零散而紛亂,不知如何處理這些資料(我是用回收紙,即背面已經列印過的紙張來寫)。即是,每一次,我皆無法用筆或是回想的方式,整理的和上一次的回想或用筆寫出來的內容相同,(個人回答:地球上應該沒有人可以完全的相同寫出上次自己寫出來的內容。)每一次解考題所寫出來的內容都會不同,但重點都會盡量帶到,而後內心的小聲音就會自責。國考聖經前後翻,我一直在思索王大哥說的:不停動手整理筆記和解考題的意涵。所以先將我的問題說出來,看看我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有時候在想,是不是從小背書背到大的我,已被所謂『標準答案』給綁住,認為一定有什麼標準答案(個人回答:只有選擇題和科學類的考題,絕大部份會有標準解答),所以我才會很在乎我寫的答案是否跟講義或課本相同(個人回答:這種事情只有電腦可以做到,只要把檔案印出來就會相同);而後蔓延到,連每一次整理的筆記都要相同)
最後,我已盡力表達我想表達的,如果有不懂我所云之處,我我會再盡力講清楚。

由於後天要社工師考試,我想先考完,再拿成績單跟您討論。不知要跟您見面的地點是台北長庚嗎?附近的中午吃飯地點,您有喜歡吃哪一家嗎?順便我也會跟您詢問必勝解答的一句話。
我真的很感謝您,寫了這麼好的交戰手冊,真的救了很多人。包括我在內。以前很痛苦,現在則是想要就自己的弱點加強改進,從進入國小到現在的錯誤習慣真的很難改,常常會掉下去,然後自責的聲音又會出現,我就記起您說的,理解觀念才是重要的,其他的讀了幾遍、在哪裡補習、那個老師教的,都是次要的;把目標縮小,從幾個月到一星期,甚而我現在用每天、每個小時的時間,檢討提醒自己要用對的方式準備,改掉壞習慣很難,
而我有信心,我要戰勝自己。
真的很希望寫這麼多,不會打擾您太多時間回覆,謝謝您,再次深深的感激。
SS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