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追求極限、面對失敗


朋友說:關於二個月不到的高普考:
今年 因為很怕失敗 所以不想衝
覺得全力衝 應該還是會失敗 這樣會更難過

讓我想起,是個性決定命運,一個人的個性,想法、思考等,決定了人的一生。當然和準備考試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相信很多人怕失敗,不敢全力衝,不敢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去讀書準備考試。
然後自己考不上,才有台階下,說自己今年確實是沒有準備充份。
接下來明年再來準備高普考。
再接近了高普考之後,又對自己說,我不敢花太多時間去衝,因為我怕考不上。
結果又沒有考上,然後自己又有台階下。
重覆這個迴圈到自己放棄國家考試為止。
很多考生把考試失敗的定義,是定義在沒有考上,我覺得這樣的定義真的很白痴,
考不上就算失敗嗎??
我一點都不認為。
如果您今年開始準備考試,落榜三年、差一名上榜又三年,六年過去了,第七年考上高考、
擔任公職,一個月領個五六萬元,你回想自己過去六年沒有考上的日子,會認為那是失敗嗎??
如果以十年的角度來看,第七年才考上高考,算不算是成功。
我覺得考上就算是成功,但是真正的成功還是落榜後,再努力檢討改進,不斷修改準備考試的路線、一再嚐試一再失敗。
一路失敗到最後的成功,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我相信有人是一次就考上,我相信總是有考生很順利。
那又怎麼樣,最終還不是考上,面對無數次失敗的考生,最終考上才更顯得珍貴。
我在國考聖經裏面,其實也寫的很清楚。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而失敗的人其實一開始就失敗了。
還沒有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就己經注定失敗,因為他們個性上,面對考試的缺陷,造成他們不用準備考試就會考不上。
而考不上的原因和個人資質沒有關係,而是那容易放棄找理由的性格。
-------------
某種情況下,我覺得準備國家考試是一種極限運動。
看誰能在這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發揮自己的極限,達到目標。
每一個步驟都要確實的檢討改進、善用自己的時間讀書、節省自己的錢來過日子、每位考生每天都在圖書館或k書中心看書。
每個人都做一樣的準備、看一樣的書。最終是誰發揮了極限,達到了目標。
我想每一位考上公職的人,都是不停的面對自己、面對失敗。
今年辦公室來了一位新任公職的同事。
考了二年準備放棄,結果在她姐姐的鼓勵之下,再準備一年就考上了。
最終人生的道路,開始發生千差地遠的差別。
大學文科畢業的學生,在私人公司工作,月領不到二萬元,她考上公職三萬八起跳,還是一開始的最低薪資。
時間越走越久,那位新任同事和她同學之間的薪資福利是越差越遠。
等到他們都五六十歲的時候,私人公司工作的同學,不知換多少工作了,也都還不一定有工作,我那位考二年沒放棄,拼第三年的同事,
還是一個月領七八萬元,安安穩穩的在公職單位工作。
這就是人生啊!!
每個人生的道路都不一樣,有人好、有人不好。我們身為人,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過的更好,有餘力再幫助人。
也先讓自己的家人過的更好,有餘力再幫助其他的家庭。
我們沒有辦法完全的複製其他成功者走過的路,也沒有辦法和他們得到一模一樣的結果。
我覺得公職最奇妙的地方就是,可以讓像您我一樣平凡的人,
終身不用再擔心經濟景氣的問題,安安穩穩的工作,充份的時間陪伴您愛的家人。
這樣的結果。
當然值得我一再的冒險。一再的面對失敗去追求。
那些提早下車的人,只能說可惜了。
他們放棄公職的考試,進而放棄穩定的未來,
或許有更好的道路,但總是充滿不確定性。
我想還有一個月多就要考試,放棄、不放棄都是一條路。
如果是我,我會拼盡全力而沒有考上,也不願意給自己一些沒有意義的理由,
告訴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不應該全力打拼。
我不想再過一個月領二萬多元的日子,那種薪水不適合我。
二萬多元的月收入,只能讓自己的未來落入無止盡的可悲。
這樣講傷害很多人。
但是不這樣講,更多人會放棄。
我不想上街抗議政府無能、
我不想要去路上靜坐說社會不公平。
我不想要老了之後去開計程車。
我不想要過那種每天一直算自己還有多少錢撐到月底的日子。
我不想要中年失業、我不想要中年被迫創業、我不想要老年轉職、我不想要學第二專長來養家糊口、
我不想要過看老闆臉色的日子。
我不想要再回到過去那種日子。
-----------------
看看這幾個月的新聞,都是漲價的消息,說什麼人民的日子很苦,政府無能、經濟多差,
我覺得人生真的很不公平,不會追求內在的人,只能說外在的不好。
我想那些生活很負面的人,可能還沒有注意到這一切都是自己內心所想出來,而造成的最終結果。
那些放棄考試的人也是一樣。
總是不願意誠心的面對自己,被各種自己想像出來的外在世界打敗。
考不上又怎麼樣,再拼盡全力來改變這一切,讓自己在能考上公職的行列中。
追求自我的極限,先面對失敗的心態,再面對真正的自己,
用長時間的角度來看,考不上國家考試,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1 則留言:

  1. "每一位考上公職的人,都是不停的面對自己、面對失敗 用長時間的角度來看,考不上國家考試,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謝謝 很棒的分享 !!

    國考是一條很寂寞的路 我雖通過專業證照考試 但對高普考 只有真正走上的人 才能知道是如何的嚴苛考驗 人身心的極限

    人生不該只看眼前 世界變動得太快人心難免浮動 即使知道 要能夠安住當下 需要不斷的回到自己向內看
    炫目的萬花筒 會令人忘了自己與目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