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朋友問題-很努力背書,還是考不好的問題與原因是什麼


晚上朋友在fb上問我一些考試問題,主要是集中在背的辛苦,考的不好。
當然我是盡力協助他找到問題點,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定可以解決問題。
但是會盡力解決問題。
再加上我對於準備考試、讀書方法等,有能力解釋的很清楚。
不論是用文字解釋,或是口頭說明,都還滿有能力的。
以下的對話是簡單的紀錄,文詞不是很正確,就大家參考了。

---考生朋友的回答: 哈摟王大哥晚安: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可以請教您一個讀書上的問題嗎?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請說。 有加入社團嗎??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有! 不過因為我沒用 fb 只是因為上次寫信給您 您說 google talk 比較方便 所以我才申請 因此我的帳戶沒有任何東西喔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是的,最近改了。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先跟你講一下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先說妳的問題吧。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因為要考試 所以沒時間用 fb 好 謝謝 我的問題是: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覺得我很努力念 可是我發現我要應用到題目解題時 也很大的問題 有, typo 原因: 1. 我發現我念到的可能沒考 2. 我念到背完的 考完後 才知道原來理解錯誤 3. 除了上面問題外,我有解題 也有默寫 但是還是很常忘記我每天很辛苦背的東西 不知怎麼改善呢? 我自己是想好像也沒有什麼辦法 只有不斷的一直解題 一直溫習 一直背 只是覺得這樣很沒效率 感覺不是再用正確的方法 所以想請王大哥 指點一下 我問題的癥結點是什麼?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丟個你背的資料給我,有電子檔嗎,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u.3 有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一個小觀念、專有名詞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有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或是什麼的一二篇資料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您是說任何一個名詞嗎? 還是我的筆記呢?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要背的名詞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好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或是觀念。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貼一小段我整理的筆記給您看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控制 一、 定義: (一)、確保活動的完成,以達成組織目標,其中包含修正偏離的程序。 二、 解釋名詞: (一)、James Wilson 破窗理論 1. 發生錯誤時,無人去管,破壞者就會認為此處無人管理,而進行更嚴重的犯行。 (二)、零基預算 1. 每年編列預算時,都要重新開始。 三、 控制程序:(績效控制的程序) (一)、建立標準 (二)、衡量績效 (三)、比較績效 (四)、修正偏差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這科是 企業管理 裡面有一章 是在講"控制" 也就是如何將偏離常規的企業組織 回歸到正常軌道 裡面我有整理專有名詞 和一些可能會考的步驟程序 我問題是: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控制和零基預算有什麼關係 怎麼會放在一起。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讓我說明一下 我的 二 是指 這章會考的專有名詞 所以您可以看到 我有放 破窗理論 和零基預算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這是指這二名詞曾經考過 對吧,所以你整理在這裏面。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部分正確 這是我濃縮後的的筆記 但是只有零基預算考過 破窗理論沒考過 這也是我之前講得 我花很多很多時間背很多東西 可是沒有考到 但是不背又不行 因為她們已經是濃縮的重點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背什麼?? 名詞、內容、還是題目??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背我剛剛打的所有東西 那些東西就是我的筆記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背??這應該不用背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要阿 王大哥 因為: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您的意思是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一)、建立標準 (二)、衡量績效 (三)、比較績效 (四)、修正偏差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1. 解釋名詞可能會考 2. 步驟也可能會考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這四點裏面還有很多內容要背嗎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沒有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還是只有這四點。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他只考步驟 內容我就自己發揮了 因為背不完 我是靠理解 但是步驟會考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所以必須要被步驟 回過來講 我的問題是: 這只是我筆記的一小部分 因此 我遭遇的困難有: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1. 我發現我念到的可能沒考 2. 我念到背完的 考完後 才知道原來理解錯誤 3. 除了上面問題外,我有解題 也有默寫 但是還是很常忘記我每天很辛苦背的東西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1. 我發現我念到的可能沒考->這不是問題,所有人都是這樣。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是,但是請讓我在深一點說明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2. 我念到背完的 考完後 才知道原來理解錯誤->這可能是因為您只理解字面意思,沒有再多看該字面的內容。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不是怕辛苦 但是我濃縮後的筆記沒考 代表我抓題有問題 其次,時間有限 ,記憶力也有限 我花這麼多時間背 卻被一堆不會烤的東西 代表 讓我功倍事半 怎麼說呢 簡單講: 我希望 我上考場的時候 可以寫的很順 幾乎都會寫 但是我發現我還沒達成這個目標 因此我一直覺得我方法錯誤 花很多時間 利器 但是卻無法達成考上的目標 工半事倍, typo 您覺得呢? 我有在對的方法上嗎? 還是我想太多 瘋狂解題就對了?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換另一個問題問:您有看過讀過教科書或是參考書, 也就是字比較多的書。而不是筆記 或是講義。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沒有耶 我知道您要講得東西 您的書上有寫 不過您知道嗎 我之前準備外交特考的時候就是這樣吃虧 我花更多時間看教科書 結果我發現 報酬率很低 因為花很多時間 但是要背起來更難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喔。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因為我們是文科 不能只靠理解 還是很大一部份要背 現在我暫時先轉成考國營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再問一個問題, 你的畢業學校 和科系。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就覺得 我應該針對問題去背 等於要到過來念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之前都在國外唸書 不過碩士在台灣念的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喔,反過來。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念國際關係 嗯嗯 我的故事很長 很可惜沒辦法當面跟您聊 其實我有一堆問題想請教您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國際關係,在國外唸,不就剛剛好。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也知道 google talk 很難具體說明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你現在有工作嗎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有 我之前花了2年考外交特考 還是考不好 後來就去工作 然後轉準備國營 覺得比較有機會 但是我還是很想考外交特考 只是要等國營通過後了 我上次中華電信差0.2分上榜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好可惜,國外讀書考外交特考最好了。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但是我最想考上中油 而中油對我來講 就是有上述問題要解決 我沒有放棄阿 我只是選擇延後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申論題嗎?? 還是填充題。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因為我一直沒上榜 壓力很大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如果星期五方便的話,上午可以來找我。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您是說中油嗎?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可惜你要上班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中油考申論和選擇都有 中華電也是 對阿 我之前就超想去找您的 只是因為在準備考試 所以 只能暫時擱下 因為 下班回家後 時間不多 當時要保握每分每秒 現在我都考完了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http://tw.myblog.yahoo.com/smart-business/article?mid=72&prev=73&next=71&l=f&fid=10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上個星期才考完中鋼的子公司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類似這樣的文章也有看過嗎??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近期就只能等放榜 沒有其她的考試可以考 沒有 不過她講的名詞 我都懂 我也有照您書上教的 按考古題去做分類筆記 但是 我還是有很多問題 簡單講 就如我剛剛講得 我花100分力氣 但是只得到50zp 的成績 分, typo 另外 就是背要死要活 但是上考場時 竟然有腦袋空白的問題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我還不是很理解為什麼要背這件事情。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所以我才一直覺得 我背太多 因為背多 就難全部記得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書應該是看過就懂概要,理解彼此關係,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考出來就應用。 約 1 小時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請讓我解釋一下 因為如果考題是大題小作的 當然可以靠理解 但是我講一個今年考題的例子 她們要我們畫 一個理論的流程圖 這個就不能不背 因為她的流程是有固定階段和名詞的 其實我考題和問題都準備好了 可能要當場請教您 您比較能解我遭遇的難處 約 1 小時前---我個人的回答: 她的流程是有固定階段和名詞的 那我懂了,您一定以為要寫出真正的答案對吧 59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懂您的意思 妳是說 大致一樣就好 不用每個字 每個詞 都一樣 不過不行這樣耶 因為考題可能是說 XXX 曾提出XXX理論 然後他問妳 該理論有幾個階段 然後變數有哪些 這些都是固定的 不能亂寫 58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喔, 是沒錯,固定的,那妳是怎麼寫的呢? 57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我是指當時您是寫心中的解答,還是書上的解答,還是您有背過,忘記了 。 56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就靠每天一直背 一直溫習 我寫我背起來的 整理出來的筆記 而這些筆記又是補習班從教科書濃縮出來的 55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原來如此 怪不得考不好。 55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但是這是好的壯況 不好的狀況時 是背的要死 但是考時 卻腦袋突然空白 真得! s8那可能我開始有問題問題的癥結點 有問到, typo 請王大哥指教 54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對了,外交特考的最低錄取分數。妳差幾分。 53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差10z恩 分 我數理不好 當時我烤的時候 經濟學很差 現在考科改了 經濟學稀釋成 國際經濟和國際組織 不過我還沒去考 因為我已經花1su年多準備國營 1年多 沒考上國營前 我不敢在碰外特 1. 時間有限 51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差10分,不得了, 全職嗎 51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2. 背這麼多科目 根本記得起來 嗯嗯 當時是全職 不過當時我更笨 更不會考試 51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國外讀書的,應該都是這樣。 51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記不, typo 對阿 不過我有進步 50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國外求學,不重視考試->我猜的,我幾位國外讀書的朋友,也都沒考上。 50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您說的很好 49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不過我相信 我只要繼續努力 總有一天就像您書上寫的 不怕慢只怕原地打轉 我中華電差0.2耶 我想我有機會考上國營 只要我考上國營 我就可以騰出手來 準備外特 我筆記之前都準備好了 而且我最弱的經濟學 也被稀釋掉 不過在這之前 我錯誤的讀書方法 必需要解決 但是我苦無人可以請教 我問過很多補習班的老師 46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喔。 46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她們還是無法解決我的問題 或是聽不懂我的問題 或是沒欲過這種問題 45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問題很簡單,就是只會背書, 才是大問題。 44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我懂您的意思 要多想多解題 我也朝這方面在做 但是我可能有些關鍵點還沒有突破 需要人家點一下 目前為止 我只覺得您最瞭解考生所遭遇的問題 可能因為您都遇過吧 因為我也不是天才型 實在很難理解補習班老師講得那種 解決辦法 41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遇過是還好,不過我很會解釋這些問題到是真的。 41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哈哈 真得 妳回答問題時 都又打到要害 有 typo 常常我覺得 跟您講一席話 勝過讀10 年書 因為我的問題是 在關鍵點無法突破 我買很多準備考試的書來看 很認真的在準備 很認真的研究考試辦法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 還是還沒考上 37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喔,我想您比較好的一點是會想辦法突破困境。 37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要考上阿 就要想辦法解決 只是還沒遇到對的人 37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James Wilson 破窗理論 1. 發生錯誤時,無人去管,破壞者就會認為此處無人管理,而進行更嚴重的犯行。 37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有進步 37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這個要背什麼?? 36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但是還沒達到目標 這個還好 看過幾次就記起來了 但是王大哥 這是我筆記很小很小的一部份 35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你是指更難的部份嗎 35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是我第一次接觸管理學時打的筆記 應該是說 35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打的,您的筆記是用電腦打的?? 34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更多且更難背的部分 是的 我懂您的意思 請讓我解釋 我的第一份筆記都是打的 因為這是我的最基礎架構 因為常需要修改 所以電子化比較好修 之後整理的差不多了 還有新的 我就會用寫的 33 分鐘前---我個人的回答: 原來 32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是的 其實這些問題我都想過了 只是我有一些像是我最剛開始提的 才苦尋不到答案 但是這些又是最困擾我 而且影響我考不好的原因 約於 1 分鐘前---考生朋友的回答: 好的 那明天10點前我保證會傳簡訊給您 然後我們星期五 一起吃個早餐 謝謝王大哥您的時間 和妳願意幫助我 衷心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