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學校學生來找我討論準備國家考試的方法

一位同事,在還沒有進學校前就己經透過「幸福的人生」網誌認識我。
也有印我所寫的書,後來到和我一樣的單位服務,還記得他來報到的那一天,因為報到流程要到我們單位,他說認識我,我覺得很納悶,怎麼新來報到的同事就認識我。
我說認識我的很多,但是我不記得認識他,才知道他透過網路認識我。
昨天他說要帶一位學生認識我,找我討論準備國家考試的事情。
我想就約中午吃飯的時間,才不會影響到業務的執行。
今天中午同事帶了這位學生過來找我,
我和她的第一句話就是我說:「最終的目的是要考上國家考試,而考上的方式就是具備能夠上榜的專業實力,但是專業實力需要長時間來準備,妳覺得妳有能力大量閱讀大量吸收嗎?」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對話。
她想要考五等一般行政、地特、明年初考。
當然我和她的所有朋友一樣,急力的勸她放棄考五等一般行政的念頭,這念頭會讓妳萬劫不復。
我又再解釋五等要考上的機率難如登天,都是很多有實力的人在排隊等考上。
四等考試、三等考試的專業科目多,相對的有實力的人就少一點,要考上的速度會比較快。
我又解釋了。
特別的考試方法,選擇另一類型的考試類科,可以提早考上國家考試,並解釋為何這樣選擇考上的機率高。
當然老考生都知道地方特考的報名技巧,我也告訴她,她說她知道這方式,但是不知道原因。
我也再解釋了一次「為什麼地方特考是公職的捷徑」這個很老的老問題。
從她要說要參加身障特考一事,知道她是身障考生。
又再鼓勵她一定要參加這種特殊的考試,提高自己的上榜機會。
她說學校的老師(己離開)也是鼓勵她考公職,並分析就業和考公職之間的差異。
只是老師沒有辦法詳細的解釋如何考上國家考試。
畢竟一般老師是留學歸國,程度上都高過我們很多,大多做研究和教職,
沒有考過國家考試,老師一般很難去體會考生怎麼準備,會遇上的問題。
--------------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我針對個人的智商、和準備考試的能力與時間,畫出一張「專業實力-準備時間表」表達出不同程度的人,準備時間的長度和專業能力的曲線變化關係。
或許下次可以用攝影的方式,錄下我講解國家考試的準備技巧。
-------------
最後我想說,直接拿書告訴他這麼厚的教科書應該怎麼讀、怎麼思考、怎麼做筆記。
她拿出「行政學百分百」一本厚厚的參考書。
當然厚厚的書對我而言向來都不是問題。
但是我當時以為他看過我寫的書,己經具備並清楚知道,如何理解、準備國家考試的書籍。
至少知道「四本主義」
結果她說沒有看過我寫的書,我只好作罷,不幫他講解如何閱讀的事情。
因為我會希望她是在一定基礎的情況下,我再來說明會比較快。
我覺得這學生很幸運,因為她就讀的學校有我來幫她解釋準備國考的要領。
她大三,每天來學校,有機會就可以透過fb和我約時間來找我。
這真的是全國國家考試考生都沒有的服務。
至少還有大四這一年可以做為緩衝。
而我個人還滿喜歡協助身障朋友準備國家考試,因為身障朋友要就業真的真的很困難。
如果不是政府針對一定人數的企業要求身障就業保障名額。身障在找工作面試上,本身就很難錄取。
但是幸運的事,身障朋友應該很容易在公部門找到工作。
這是基於政府會照顧弱勢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