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朋友問題:3分鐘想不出答案看解答,34年考不上要去算命

http://torboy00.blogspot.tw/2013/06/334.html

朋友問題:3分鐘想不出答案看解答,34年考不上國考去算命

一般我寫考試技巧的文章或是回答朋友準備考試的問題時,是不會貼在我的facebook訊息上,不過四月份的時候,發生一些事情,讓我感到極度的不爽,由於不爽到極點,可能會造成痔瘡。

所以決定要畫杯糞為力量、畫乾哥為玉瑾,認真的打打字,回答一些考生朋友的問題,來把這無處發揮的長才盡可能的展現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可以在我的facebook上看到這些文章。

朋友問題:

不好意思,再請教王大哥問題:

(1)本身是上班族,平日唸書3小時,假日約8小時,因為以高考為目標,專業科目6科真的花很多時間準備;作考古題時,超過3分鐘想不出來,就會看解答,我知道數理科目注重推導,這樣的作法不對,如果出變化題一定over,但兼職考生的時間寶貴,不能一直耗時間想破頭,還有其他科要唸。


(2)本人已30歲,記憶力跟準備聯考相比退化很多,已作精簡筆記(6科仍不少頁),總是在「記了又忘,忘了又記」的循環,進步不大;想說今年考完學「速讀」,加強記憶力,縮短複習時間,但看過網友的心得,對於重理解力的科目成效不大,不知如何是好?

欲請教王大哥的看法?謝謝!

考生 吳xx

我的回答如下:
第一個問題:作考古題時,超過3分鐘想不出來,就會看解答,
(1)本身是上班族,平日唸書3小時,假日約8小時,因為以高考為目標,專業科目6科真的花很多時間準備;作考古題時,超過3分鐘想不出來,就會看解答,我知道數理科目注重推導,這樣的作法不對,如果出變化題一定over,但兼職考生的時間寶貴,不能一直耗時間想破頭,還有其他科要唸。

老實講,我覺得準備考試「不會解題看解答」肯定是一種極度愚蠢的行為。
當然不是說「看解答」這件事不好。
而是不會解題直接看解答,尤其是數理的專業科目。
我自己本身也是考數理科目的,科學是重視推導,不瞭解最基本的原理,就想要看解答。
就好像是蝦子摸象一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您兼職準備考試沒時間,其實全職考生也完全沒有時間。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輩子書都讀不完,也沒有必要全部讀完。
考理科的更是容易,專業科目都有公式、原理,只要懂的運用就可以解千千萬萬題,
結果您看題目不會,還去看解答,真的是慘上加慘。
如果您看題目不會解,去翻書上,找出是書上的那一章節(或那幾個章節)出題,
然後針對這些章節找出公式,為何這些公式(原理)可以解這個題目。
順便把這些章節相似考題看一看,找出出題的精神。也就是所謂的「題目特徵」
然後再針對這些「題目特徵」整理在主軸書籍中(筆記、講義、參考書任一本)
(當然以上是您對於專業科目有一全盤認識為主)
一開始妳會覺得解一題花二三個小時,很不值得。
您會覺得,看解答只要五分鐘,才是真效率,其實是放屁。
您還真的以為國家考試出題教授會一模一樣的把這一個題目改幾個數字然後放在下次妳的考試的高考考卷上嗎????

這可不是您大學的期中期未考,這也不是您的研究所考試,那些考上要給錢,沒有考好的暑修的學校體制,是完全不適用於考上有工作,然後每月會領錢的系統。

如果您覺得看直接看解答很有幫助,那其實下個月七月份就要高考了。
您可以試試看,把民國80年到今天的完整考古題,那一個專業科目的考古題拿出來,假設所有的題目都有解答。然後您看過一遍,有個印象。
下個月高考考題一出來,再回去比對從民國80年到現在的考題,那一個題目是一模一樣,
我敢發誓,您會發現下個月的高考考卷「每一題都好像會寫,可是寫出來不一定是對的」。
因為高考的考卷是出題老師認真想過的。
如果看解答、背解答(其他考生不是您)、就能考上高考,那就真的太神奇了。

建議看到不會的題目,試者去找書、看看原理公式的推導過程、再不懂去網路上查找一下。
我相信每位考上的考生,一開始解題一定是異常辛苦。花費很多時間。
但是最後都會有很大的收獲,這些收獲不是來自己會背解答,而是對專業科目徹底的理解。
(切記,不要花時間在極偏難的考題上,那些考題十年才出一次,而且出來後,很少再考第二次)


(2)本人已30歲,記憶力跟準備聯考相比退化很多,已作精簡筆記(6科仍不少頁),總是在「記了又忘,忘了又記」的循環,進步不大;想說今年考完學「速讀」,加強記憶力,縮短複習時間,但看過網友的心得,對於重理解力的科目成效不大,不知如何是好?

我的回答:
速讀是不錯,但是我覺得對國家考試幫助不大,可以先去網路上google一下方法、再去圖書館找一些速讀的書來自我學習。
如果您是要考上高考(或是三等考試)
自我學習是一個重要的技能,自己看書、自己找答案,然後自己學會,因為高考的範圍和宇宙一樣大。考題的變化和變形蟲一樣多。
不要急著把錢拿去給補習班學速讀,不如先自己學,然後看看效果如何,真的要深造的時候,再花錢去補習班上速讀課。
我個人認為速讀是對短時間的背頌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速讀所學會的知識,能不能在三個月六個月後,應用在考場上,就很難說。
如果您是考普考以下的考試,幫助可能更大,因為普考是重視記憶的考試。
高考的話,因為考題的變化真的太大了,背下來的資料,幫助不多。
高考比較偏動靈活出題,快速答題的程度。

「記了又忘,忘了又記」是每位學習程度不高(排除智商不高,這種人太少了)
尚未進化的到下一個層次的考生所遇到的問題。
假設您的專業科目,有一個新的科學議題是「核分裂和核融合反應質能互換計算」
很可能會考出來。
而您只學過核分裂和核融合的,質能互換計算的公式,
只用背的我想是背不完,最好是從頭開始推導一下公式,看看整個推導的過程,
有沒有不理解的地方,這樣公式自然而然就背下來了。
當然這樣做會花去很多的時間,而這些時間對您而言又是很寶貴。
不過這個花去您很多時間的過程,會讓您的大腦茁壯、會擴充您思維的領域
這學習、推導、理解的路途,讓您把學過的知識,內化為常識。
這就是為什麼大學教授看起來都比我們正常的一般人聰明很多的樣子。

我想這漫長的學習過程,不是速讀能學得來的。
而且速讀應該是針對文科,文科的大量文字可以透過速讀的方式。
快速找到文章重點(不是考試重點,考試重點在完整考古題裏面)。

我個人是不傾向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拿去學速讀。
對於那些要計算才知道結果的考題,速讀能怎麼辦,我想都想不出來。
然不成看到題目就會快速的算出答案嗎??
速讀可以把統計學的考題,在書上己經解了好幾頁都背下來嗎??
應該是不可能吧,
不如把錢省下來,考上後,再把這要花去速讀的錢,拿去出國玩,或是請我吃飯,肯定更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