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公職臨界點:下定決心準備國家考試的時機

一位輔導過的高雄朋友,考上2013年的地方特考後,一直想建議她的好友也準備國家考試。
她知道好友的工作非常不順利,今年己經三十五歲(69年次),還做一些不起眼的小工作,領一個月三萬元不到二萬元出頭的薪資。
但是對方不領情,一直說公職不適合他。
依我的經驗,建議別人考公職,基本上是不可能打動任何人的,也會招至反效果。
如果要建議朋友考公職,方法有二種:
一、對方有興趣:一定要對方提出對準備公職考試有興趣,再來提才有意義。
二、提出公職的優點:您說公職要考試,大部份的人會怕到雙腳一直發抖。您說公職一個月有六萬元的收入,有志者就會想準備,您說公職工作有保障,有家庭小孩的人就會想試試。

不過,我都常不建議大家考公職,因為這個過程太辛苦了,8成以上的考生,會在以年為單位的長時間準備下放棄或是難以考上。
我只會教導,己經下定決心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與國家考試有關的考試技巧。
這樣我最省力,借力使力又不費力。

最主要還是看這個人有沒有到達「公職臨界點」,當他真的到達公職臨界點時,就會一直想要準備國家考試,並且化想法為行動,真正的去找考試資料、買書、去參加補習班的課程等等。
還沒有到達公職臨界點的朋友,就會一直安份在一個月二萬出頭,一天工作九到十二小時,一個月休不到八天的工作領域中,然後在不滿意自己工作的情況下,持續工作下去。

大多數勞工會在三十歲上下開始有想要準備國家考試的念頭。
也是因為他們大學畢業,也工作七八年,發現私人公司的工作在昇遷上,有很大的限制。

例如一:您應徵送貨員,你很難因為努力工作而當上該公司的高階主管領高薪。

例如二:您在公司當會計,你會發現當上會計主任的人,很難會輪到你,因為上面還有很多資深的同仁在等。

例如三:您擔任資料庫管理工程師,你會發現要當上專案經理需要歷練很多專業,而這過程會讓你投入很多下班時間和私人時間。重點是,還不一定能當上專案經理、當上了也很難做到六十歲。在投入過多心力和精神的情況下,終於認識到這工作不適合做到老。

這個時候,這個三十歲上下年紀的勞工,就會開始思考,是不是還有另外的工作可以走,更有生活品質、有更多時間陪家人、有更多的收入可以存款投資…

我想,公職臨界點一到,就會想要下定決心,準備國家考試。

以下是我和朋友討論的部份文字,供參考,也經當事人同意。

13:16 高雄朋友:
我有一個老同學  傳播科系碩士  因為無一技之長  工作不順
最近去一家大公司做盤點  也抱怨每天被罵得像一條狗
他曾去找過職涯諮商  對方告訴他較適合定型化工作
盤點已經是定型化工作  但他也承認自己做不來 
他個性內向  幾年的挫折又讓他沒自信  我建議他乾脆考公職 
但他又說職涯諮商人員告訴他已經30幾歲不適合.......賭注太大.....
之前因為老是被罵想換工作  還去廟裡抽籤  籤詩說他狀況不好不建議換工作..........我聽了很無奈

13:18 高雄朋友:
其實他的困境我了解  我之前考公職  你也知道  真的不好過  每天還要忍受我媽的歇斯底里  但你真的是對的  想做甚麼就去做吧 想太多沒用  我覺得他是被自己的恐懼打敗的

13:18 高雄朋友:
我考公職的時候也沒人看好  但我覺得頭已經洗一半就要把它洗完

13:24 高雄朋友:
 我建議他考公職的時候  也是建議他  工作不順乾脆一邊工作一邊考公職  結果他說  很累他準備不來..........這真的是個性影響命運  我準備考試時也是一邊工作  每天2點以後才睡著.......對自己沒自信的人  想幫他也沒辦法

13:26 高雄朋友:
我一個女孩子這種不愉快也盡力度過  他一個男生卻一直找藉口............(frozen)

13:27 我的回答: 一邊工作一邊考公職-正確。
13:28 我的回答: 確實,無法突破人生的困境,很多原因是來自於個性。

14:05 我的回答: 晚上來寫一下你這些資料的心得。

14:07 高雄朋友: 補習費不便宜  我知道他有經濟壓力  不知道這有沒有影響

14:13 我的回答: 老話一句:想要考的人就會排除萬難,要放棄考試的人會找到千萬種理由,但總歸是個性的問題,而外在環境只是使這樣的個性顯示出不想考試的結果。

17:59 高雄朋友: 補充一點  會想考公職除了在私人公司不順之外  
其實是因為設計業都是沒日沒夜長期熬夜工作------如果你在生意好的公司
我在學校就常因為課業熬夜
出社會也有因為工作在公司整夜加班
第2天還要殺去屏東開會的經驗   第一份工作就常工作到1、2點  
更不要說被剝削  我覺得現在會有考公職的風氣  
實在是因為現代社會已經不如過去單純  很多老闆就算賺錢也不願意和員工分享
導致許多人拼命工作也養不活自己
公家機關雖然主管不見得比較好  但是起碼有個合理薪水。
設計業如果可以自己接案開公司  是可以賺不少錢
但是自己覺得長期這樣下來已經彈性疲乏.......

18:38 高雄朋友: 而且他很堅持地認為  我會考上  運氣是其中的因素  他覺得我考上是增額錄取的緣故  但是我現在佔高考的缺  去年高考是沒有增額錄取  普考是增額錄取沒錯  但我也放棄了   之前他和我談過  他歸咎於一切不順是因為他〝運氣不好〞  讓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

(補充說明:我比較傾向「綜合原因」也就是一種結果的發生,其實是內在外在因素都有,但是人的想法會突顯出其中幾種,例如這位朋友說"他是運氣不好,所以工作不順",這對他而言是對的。)



2 則留言:

  1. "要考的人就會排除萬難,要放棄考試的人會找到千萬種理由"

    我是今年應屆畢業生!身邊很多同學都說我瘋了
    既不是國立大學畢業也非國立科大,怎麼有勇氣想去考
    原因是因為我在大學期間我就多了一個身分"媽媽"
    看了你說的那句話,我一定要克服一切艱難考上!

    回覆刪除
  2. 我也認識一些媽媽,半工半讀也考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