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把整個科目會考的重點,深度理解後,可以完全不看書的情況下,在腦中全部複習。」

前幾天一位認識多年的國考朋友來找我,他92年就認識我,95年就看過我寫的「國考聖經」,然後今年105年4月見面。專科台科大、中央大學研究所畢業,考和我一樣的資訊處理類組。
他說看了所有的親人好友,家人是不是從事公職的生活品質真的差太多太多。
我問了他幾個專業科目的問題:「剖析樹」「BNF」「Go Back N] 「選擇性重送」之類的,他回答的不是很流利,當然幾個回答不出來。反而是十三年前考過的我,回答的比較順。
我問他:為什麼全職準備快一年,沒有辦法回答這些己經讀過好幾次的「基本專有名詞」。
他說太久沒有複習,忘了。
我百思不得其姐。
為什麼會太久沒有複習就忘了。
然到他不知道「國家考試是不能看書」的道理嗎??
然到他不知道「專業科目的內容多到必需能隨時在腦中複習」的觀念嗎??

我提醒他:「沒有辦法在考試的時候想出來。不論妳苦讀十年二十年,都是一場空。」
他無奈的對我說讀的時候有理解,但是不久就會完全忘記。
這件事情讓我想了十幾天,考生讀書準備考試,就是為了在以後考試的時候忘記嗎??
我也在想,四十歲了,到底我可以為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做什麼事情,是全球華人所無法做到,「絕對不可取代」一直是我的原則。

畢竟沒有人忍心自己的小孩辛辛苦苦準備考試,在考場看到考卷時,把讀過的忘的一乾二淨。
當然,也沒有考生希望自己在考場上的表現是這樣。
付出的時間和花掉的錢,就因為您的遺忘而消失。

我想到特有的核心能力,是教大家如何「把整個科目會考的重點,深度理解後,可以完全不看書的情況下,在腦中全部複習。」

我想全球華人沒有人可以做到,
老師教知識,阿彰教智慧。
我猜這樣可以獨步全球,接下來努力這個方向好了。不然像這位朋友一樣的考生,可能如大江大海一樣多,難以翻身、無法自拔,不能體會,真正會讀書的人,如何思考、如何閱讀、如何複習。





------以下是該名朋友丟給我的訊息------

一、個人簡歷與準備國考起源 37歲未婚,五專電子科畢業,退伍後均從事電子業資訊部門工作 在桃園定居工作的台東子弟,因家族長輩有很多數擔任公職,其生活條件也確實比非公職家人來得好 因此自決定想帶家人回台東定居時,即以擔任公職作為返鄉謀生的方式 前一份工作在民間企業的月薪52K(若沒回東部,在桃園也是不怕沒工作,薪水也不錯,但就是不穩定、常飄泊或遇到不景氣,兩次公司歇業裁員、兩次公司搬家到台北而離職) 二、過去準備考試的過程 退伍工作一年後(約2002)即開始在工作之餘自修準備普考,途中歷經工作轉換、升遷與就讀碩士在職班,中斷多次,準備的目標也自普考改為高考,也買過幾次高上的函授,最接近的一次約為離錄取地特四等差5分 三、2014~2016 2014下半年買了高上的DVD函授以及看了王大哥的聖經後,又重新認真的準備起來,之後有感於邊工作邊念書效率不彰,2015/5正式辭掉工作,成為全職考生,然下定決心時已錯過高考報名,所以開始買DVD函授的第一戰是2015的地特 剛辭掉工作與先前買函授時,對於新的教材與如願當一個全職考生感到興奮,投入程度很高,專注度也很集中,但自己事後才發現幾個錯誤: 一直拼命衝上課,沒有複習,導致前面看得內容很快就忘了,多做白工 第二階段又太執著於製作筆記,有部分時間輪於騰書罰寫,沒記到腦袋 前面衝太快中段沒休息,到了快接近考試時才出現撞牆期與厭戰狀態 四、2015地特至今 考前知道自己有很多不熟的地方,覺得很空虛 考時發現很幸運,題目都是可以『掰』的出來,或是快結束前靈機應變想出解法,除了全新題材外,沒有完全空白寫不出來的 考完後,覺得自己不是那種可以把每個角落都弄得滾瓜爛熟的人,這次很幸運遇到都會的題材,能這樣作答已經是最佳發揮了 因為心中抱持這種心態,明知考完後要立刻把心思放在下一戰繼續往前,但仍一直有希望這次可以僥倖考上,或是考一個高分落榜,所以到放榜前幾乎是無心複習 放榜後的大打擊。除了分數與錄取分數差很遠外,逐題對答時發現有很多自認可以拿到分數的地方,都拿的不如預期 考完後的感想與放榜後對答案的兩個大打擊,讓之後的讀書效率跟心情都掉到谷底,等到意識過來時,離接下來的四連戰已經剩不到三個月,心中雖然急,但身心狀態一直拉不回來 五、回顧這一年來全職考生的歷程,我覺得我個人在準備考試上的優缺點: 喜新厭舊。新的課程、新的計畫,我很樂於挑戰,投入程度也高;但到了複習或計畫的尾端就容易厭戰或失去動力 規劃能力強、鬼點子多,我知道怎麼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對於讀書方法、生活作息、情緒調整等各方面知識,也都有花精力涉獵 但執行效力很差,只有靈機一動的鬼點子,會讓我高度專注進入心流狀態,把事情完成(例如:打這篇文章)按部就班的念書、複習與解題,一大早還可以,之後就要常常休息、或做其他的事轉換心情。即使當了全職考生,到後期,每天專注在念書的時間,少有超過4小時 個人特質:隨著年紀增長,理解力越來越好、但相對越來越懶得記憶、或記不住,所以我儘量會讓準備考試的知識用理解的方法吸收起來 大缺點:我是個敏感的人,常容易給自己放情緒、多加無謂的壓力,造成很容易因壓力而出現的身體不舒服,耳鳴、胃食道逆流、暈眩、咽喉炎等,嚴重時會完全影響看書與生活,但壓力排除後,這些病症自然不藥而癒 五、未來計畫 到七月初,三個月內參加關務、鐵路與高普考 考完高普考後,當全職考生時間已過一年,答應家人返回工作崗位,恢復原來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型態 離全職考生的生活(算是人生很美好的假期)剩不到90天,我很想好好把握,不論有無考上,至少要能充分利用這些光陰 六、目前擬定兩個版本的計畫 計畫一 不管剩下幾天,仍按自己的節奏完成下面幾件事: 越來越精鍊的一日/考前筆記 關鍵字地圖:在腦袋與手寫架構出各科、各章節的關鍵字心智圖,並包含關鍵字的關鍵字(解答) 瀏覽分析六年內的考古題,並可以從1.與2.中找到解答與對應位置 橫向與縱向的表格整理 計畫二 90天高節奏、高效率的快速、反覆複習所有課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