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老師,請問真的有人只看考古題上榜的嗎??」我問她說要簡答還是詳答。

「老師,請問真的有人只看考古題上榜的嗎??」
我問她說要簡答還是詳答,她說二個都想聽聽。
簡單的答案是「絕對不可能有人「只看」考古題上榜」。
講完了,這是簡單的答案。
如果您聽聽詳細的回答,
我會把「只看考古題上榜」這句話,做時間、人數、類科、比例等等的各種思考方法,
做一完整的拆解和組合,再推論各種所有可能的情況之後。
再來回答你二種答案。
第一種:有人確實只看考古題,就可以考上,但絕對不是正常人。
第二種:絕對不可能有人只看考古題上榜。

其實,這個問題與回答,對全國現在與未來的考生,都沒有太大幫助。
我的回答內容,也只是一種個人表現而己,透過文章來表現出自己的思考、推論模式,
由於這文僅僅我個人的思辦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再自行點選網誌連結來看內容。
當然我建議不要點開連結來看,看完你可能會嚇到。

而我真正想表達的事情是,當你看到一則文章上的句子,它的背後有很多的背景因素你是絕對不會懂的,要不斷的推敲和理解,再不斷的去想,才能得到一種答案,而這個答案往往是正反兩面都有。
文句文章不是科學、不是數學,是一種抽象的表述,所以只看文字表面,就以為自己懂,是很可憐的一件事情。
我是學科學的,對於文學的詞句,自然而然會透過科學的角度來思考。
當然,這網誌連結背後的所有內容,都是一種強烈的自我表達,實在是幫助不大。
千萬不要點開來看內容喔,會很浪費你人生的時間。


推論過程如下:
一、(定義確認)只看考古題的定義是什麼??
1-1:把題目拿出來看,不做任何解答。
1-2:看了題目,去找書、找資料來試著解題
1-3:看完考古題之後,做分類、分析、再去看書推論、判斷未來的出題方式,
不同層次看考古題的方式,會有不同的結果,因此「只看考古題」五個字,無法理解背後的作為是什麼。越接近1-3的方式,考上的機率越高,當然還有1-4、1-5的方式,請自行類推下去發展。

二、(科目確認)考古題的考試科目,其年度和數量如何
2-1:95年到105年共10年,每年只考一次,總共有十份考卷,每一份考卷有四題申論題,共四十題。
2-2:82年到105年共23年,每年考四次,總共有92份考卷,每一份考卷有四題申論題,共368題。
一個考試科目的考卷數量越多,越能學習到更多內容,更能對單一專業科目提供更精確的準備考試方向。因此「只做考古題」也需要考題到,相同科目的考古題數量是多是少。

三、(人數模擬)多少人可以只看考古題上榜??
3-1:自己有能力只看考古題,精通該科目專業知識,來解答未來每一年的考試題目嗎?
3-2:如果任意十位考生只看考古題,多少人可以上榜。
3-3:如果一萬位考生,只看考古題,多少人可以上榜。
3-4:如果十萬名考生,只看考古題,多少人可以上榜。
「上榜」二個字在就業型態的國家考試上,要調整一下內容,因為錄取人數是有限的,導致有實力的考生,不一定可以考上。因此必需要把「上榜」二字改掉,改為 「具備考上的實力」也就是指,普考平均成績七十五分以上。高考平均成績六十五分以上。
我認為只看考古題,能達到「具備考上的實力」機率實在很低。

四、(時間推論模式)如何證明只看考古題也可以考上。(時間推論模式)
今年是105年
假設你的考試科目是A, 從90年到105年都有考古題。
假設您擁有「90年到100年的所有A科目的題目和解答」,
再拿出101年的考卷,假設這101年考卷是你第一次看到,
然後
用「90年到100年的所有A科目的題目和解答」(己知)去解「101年的考卷」(未知)
用「90年到101年的所有A科目的題目和解答」(己知)去解「102年的考卷」(未知)
用「90年到102年的所有A科目的題目和解答」(己知)去解「103年的考卷」(未知)
用「90年到103年的所有A科目的題目和解答」(己知)去解「104年的考卷」(未知)
用「90年到104年的所有A科目的題目和解答」(己知)去解「105年的考卷」(未知)
用己知的知識(題目和答案)去解決未知的考卷(只有題目)
如果可以得到高於平均的分數,代表妳的能力和考試科目A,可以只看考古題來準備。
如果可以無法得到高於平均的分數,代表妳的能力和考試科目A,不能只看考古題來準備。
這是一種屬於「時間推論模式」的思考方法。

五、(個別能力確認)你是不是屬於那種看考古題就會考上的人。
每個人的人格特質、個性、讀書的方式都不盡相同,
別人怎麼樣準備考試,老實講,和妳能不能上榜一點關係也沒有。
是妳是怎麼樣的準備考試、怎麼讀書、怎麼樣學習,才極為重要的上榜關鍵。
不是妳看什麼書,而是妳對書怎麼看、怎麼想。
不是妳讀什麼筆記,而是妳怎麼做筆記、怎麼看別人的筆記。
書的好壞、筆記的良缺、師資的優劣都是有差別。
但個人的能力,影響更大更廣,因為妳「無時無刻」都和自己在一起,永不分離。
想像二種極端的個人情況。
5-1:積極向上,把握時間就看書寫考卷,一有機會就整理筆記,每天讀十二個小時。
5-2:積極看連續劇,把握時間就去整理房做家事,一有機會就去看電影,每天讀書一小時。
以上二種模式的人,在「看考古題可以上榜」的條件下,
誰的幫助比較大。
所以反觀到最後,還是要看「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才能決定你的學習準備考試,有沒有用。

以上五點供大家參考,現在時間是2016年8月27日中午十二點整,肚子餓要去吃飯了。
複雜回答的答案是「不論有沒有人會看考古題上榜,那個人絕對不會是妳。」
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