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是誰偷走台灣的薪水?韓國高薪背後的祕密」

學校駐點工程師透過line告訴我,他考上102年的高考和普考資訊處理類組,在國營銀行擔任資訊人員。
慢慢回想起一同共事的回憶,電腦網路、故障排除、系統操作等,很多雜事都是駐點工程師協助處理。
他們是直接一線面對老師、同學、和各單位同仁,工作繁忙可想而知。
由於和學校簽約,廠商派駐在體育大學服務的工程師,薪水一定不高,最多二萬五千元,實領二萬元出頭。
當年他很年輕,二十多歲,很多事都請他們處理,真的就像是一位跑腿的小弟,雖然從事的是有技術性的電腦工作。

很好奇他為什麼同時考上高考和普考,竟然選擇薪資比較低的普考分發單位去工作。
他很詳細的向我解釋,因為普考是分發到國營的銀行,三節獎金、年終獎金、考績獎金、定存利息之類的,加上每個月的薪俸,年收入約90萬元,比高考及格的薪資多太多了。
一聽到年收入90萬元,硬是比我高考及格的薪資多二十幾萬元。
真的是不得了。

回想起之前看的電視節目「是誰偷走台灣的薪水?韓國高薪背後的祕密」(可以youtube)
年輕人的薪資就停留在三萬元出頭,重點是現在到未來退休,大多數勞工,沒有任何的加薪可能。
節目裏還特別強調,「職業不分貴賤」這一句一千八百三十二年來金玉良言。
但是在韓國頂尖十大企業一個月八萬元台幣和普通企業一個月五萬元台幣差距下。
真的是「韓國職業也不分貴賤,但是一年差36萬元台幣」,走進不同的工作職場,就會有不同的年收入和生活品質。
一年多36萬元,整年度可以請假去歐洲玩二次有餘,三十年的職業生涯可以玩60次,環遊世界的夢想都實現了。

又問他是半工半讀還是全職準備,他說家裏有經濟壓力,所以是半工半讀約一年多考上。
真強,一定是很有意志力的一條漢子,才有辦法在工作繁忙下班後和假日的時間,再接再勵的讀書準備考試。
這樣鐵錚錚的漢子,不怕自己專業程度不夠、不擔心自己時間不夠、不會找理由找籍口放棄。
面對嚴格的低薪低福利,和極少休假勞工環境,可以勇敢的反抗,避免自己三十幾年的職業生涯,被競爭力、經濟不佳、景氣循環、資本市場、這些不著邊際的經濟名詞淘汰。
重點是不用「一輩子」被困在一個月三萬出頭的普遍薪資環境中。
這種感覺還不錯,為更高品質的生活、熱血奮鬥。
最近學校辦了「國考讀書會」,有興趣考公職的同事同學可以參加,大家一起讀書之外,
可以以他為榜樣,學校的工作環境大多數可以準時下班,每天讀三四小時,
這算是準備考試的重點之一,「能準時下班,每天準備考試」
己經比許多長時間工作的私人公司好上很多,各位有志公職的同仁、同學,真的要充份利用。

不過很可惜的一點是,年輕人要好好的坐下來讀書準備考試,常常很難,大腦結構和心思還沒有成熟到足以瞭解未來的職場環境,通常在二十八歲到三十二歲之間,才會看清未來,再後悔年輕的時候,有大把的資源和時間,沒有好好準備考試。

所以,珍惜目前所擁有的資源,好好努力,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