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怎麼處理龜毛的寫筆記心態

題目和問題好像有點不合,不過算了,有問題就回答,
冷科系真的很特別,很少人考,不過競爭在所難免。
問題1: 我最近去當炮灰的感覺是....
     普考有唸書就會寫,就是書上的理論,所以我看參加考試的同學都狂寫耶,既然大家都會寫,
     那要怎麼才能寫的出色? 讓我感到很不安。
     高考的考題,寫出一些基本原則應該會有基本分,但是全都混在一起,執行面偏多
     所以不念完就也寫不好嗎?...不過相對於普考唸多分,似乎比較有機會突破重圍?
回答1-1:
參加考試的同學都狂寫->狂寫不一定高分啊,有一個簡單的實驗你可以做一下。
你去找十個考相同考試的同學(如果你有的話),給他們一張考卷,然後做其中一題基本題(大家都會的那一種),寫三十分鐘(考試時間限制一題二十五到三十分鐘),三十分鐘後把考卷收回來,看看這十位同學寫的如何,你會發現,因為是基本題,大家都會寫,可是內容有人寫的好,有人寫的差,有人條列舉例,有人照本宣科,有人擠成一團,程度不一,由此就可以看出來。
如何寫的出色,在書中有講到十二種方法,如何在答案卷裏,有十二種注意事項,供你參考。
請參考:合法的作弊-必勝解答與標準解答

問題1-2:
    高考的考題,寫出一些基本原則應該會有基本分,但是全都混在一起,執行面偏多
     所以不念完就也寫不好嗎?.

回答1-2:
高考的題目本來就是"全都混在一起,執行面偏多",不然怎麼考進去之後,領的錢比普考多啊。
至於不念完也就寫不好,我個人是認為"常考的不念熟不念通,寫出來的答案一定會被閱卷老師看出來你不夠瞭解問題的精神"
不念完也就寫不好的說法,我是不認同,因為書絕對不可能念完,也沒有必要念完,只要念過有印象,能理解,不要背,再來加強常考的部份就差不多了。
執行面會多,那是當然的。你考上公職,不就是要執行政府的政策,或是個己擬定政策,當然執行面的考題會多。

問題1-3:普考唸多分,似乎比較有機會突破重圍?
回答1-3:
這個問題比較難回答,因為你說普考唸多分,可是唸多分的考生也很多,為什麼會肯定自己可以突破重圍。
(略-在朋友論壇的討論區)
普考的考題確實是偏重背的部份,如果你很擅常背書,可能這條部比較好走,不過寫的和書上一模一樣,也不盡然是個好答案。

Q.2. 怎麼避免手癢死命的想整理每一個章節下每個小章節的細項
請參考"先易後難原則"、"不出半打原則"、考廣不考深原則等文章。
問題2-1:還有一些日據時代的東西...
回答2-1:哈,看一下完整考古題吧!!你就知道了。

問題2-2:忍不住把每個章節和每小節都重新寫了一遍,寫完就忘了
回答2-2:請參考"理解與想像"的文章。

問題2-3:不過再看一遍又很快而且有印象
回答2-3:請參考"讀書考試不一樣"這一篇,及考選部副司長所講的話,考題是用來練習,書是用來理解等話,有點忘了,你要自己參考一下我所寫的文章。

問題 3. 懷疑自己的進度是不是太慢了,而且擔心無法達成
回答3:不用擔心,時間永遠不夠用,全職考生也是一樣,進度慢是一定的。

問題3-A 預計半年看完六科基礎本
      目前讀書計畫整理出來是,每科大概有兩~三本左右的必看基礎本,一本平均20章
       兩~三本左右的補充(熱門議題之類的)
       但是都沒講義,只有教科書跟論文,還有未整理的的考古題答..(剪下貼上那麼多考試
       又寫不出來,到時候還是要自己重新寫)
       每科每本我都大致稍微翻過大標題,然後估計每天的進度,每天都會看樹木學,
       其他各科就一天一科,進度達成就複習其他科目
回答3-A
3-A-1:半年看完專業科目的基礎很可行,如果你是全職的考生。
3-A-2:千萬不要剪下貼上,這種鳥事我也做過,超花時間的,不如去裝訂一本完整考古題加上頁碼索引來看。如果書上的內容是某一張考卷的某一題,(略-在朋友論壇的討論區)

問題3-B:三個月作考古題,最後兩個半月看法學緒論,憲法,公文以及科目筆記的複習
回答3-B:我建議"法學緒論,憲法"提早準備(略-在朋友論壇的討論區)

問題3-C:除了禮拜一沒有開放的閱覽室,和禮拜六要上英文課,以及禮拜天晚上的偶像劇,其他的時間都會去念書,以考上第一優先,交際應酬全都免了。
回答3-C:這個不錯,當年我也是這樣準備的,全職準備考試如果不會控制自己的時間,真的是比較難發揮實力。不過適度的運動對考上很重要,這點可以參考書中所寫的實證舉例。

問題4 . 國考聖經的內容,會不會看不懂,因為怕考科差異大,要套用,我怕腦筋會有點轉不過來
回答4:你可以看一下過去在幸福的人生所公佈的考試技巧(標籤要點考試技巧才會出現),如果看的懂的話,就是看的懂,如果看不懂的話,就需要多思考。(幸福的人生,可以用google找一下,第一筆就是我的網誌)

問題5. 我愛畫樹狀圖,特別是應用在樹木學上(科屬種可以看的比較清楚),但是因為整理出常考的四百七十個樹種,實在是太多了,我已經整整畫了一張
不知道幾開的壁報紙,卻只有大概120種植物,原本想貼在牆上背植物的時候對照著看,還有其他的好方法嗎? 除了這科,其他科目的綱要我就畫不出來
了....
回答5:己寫在書中的心智圖與專有名詞樹狀圖的文章中,請自行參閱。

問題6:各校都會私藏講義,分工合作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回答6:
教授專用解決方法:
把各國立大學的教考試科目的教授名單收集起來,他們的Office Time也收集好,在Office Time的時候,進去找他們,然後說,「老師,我想要考高考"林政學(-其他考科類推)",老師有沒有推介的書單和講義,我真的好想考上,我家境困難,家裏有爸媽小孩要照顧,真的很想要考上公職,給我小孩一個穩定的成長教育環境,也不想要讓我爸媽再擔心我工作上的問題。」
這個時候,那些國立大學的教授就會受到你的感動,把他們書櫃裏面上鎖的講義和參考書拿給你看。
然後讓你去印講義,還偷偷的告訴你,只有你有,其他人都沒有。
記得,進去教授休息室的時候,千萬不要說你不是這間學校的學生。記得進去前順便看一下教授休息室外面的課表,看看自己應該是那一個班上的學生,免得教授問你還不會回答你是那一班的學生。
我想,你應該也看過"天龍特工隊",沒看過的話,去看過去的影集,裏面還有更多相關的方法可以學習,記得先不要去看電影,因為單單一片電影,沒有辦法讓你得到全部的精神。

學生專用解決方法:
準備一疊名片,上面印著你的名字和聯絡方式,後面寫上所有考試科目的名稱和需要資料,例如:
王白目 0912-345678 whiteeyes@gmail.com
我需要收集以下專業科目的筆記、講義、書、期中考期未考考古題等,一個學期的一位老師的資料,單科1600元,長期配合:
林政學
森林生態保育
育林學
森林經營學
樹木學
一人收集全部科目,再多附600元獎勵金。
然後到所有國立大學有教你的考試科目的研究室(或實驗室),發給每一位研究生,或是大學部的學生。
當然最保險的做法是,直接到這些上課的教室外面,等老師上完"林政學-(其他類推)",立刻進去找學生,發名片給他們,請他們代為收集。
這樣你就有辦法收集到所有國立大學,所有教授的所有講義、期中期未考考古題資料。
不錯吧,千萬不要告訴其他人這個方法,只讓你知道。


朋友問題如下:
> (一) 不是很重要的前情提要,可以直接看下面的問題
>
> 全職準備林業技術類科國考近半年,最近當了五天的砲灰。
> 目前準備的情況如下:
>
> 1. 整理各科的考古題,並把類似主題的考題整理在一起,對常見主題有個印象
>    但是尚未分析其細項在此主題下的面向為何及如何回答
>
> 2. 主科六科,目前每科都沒完整摸過一遍,有兩科完全沒看
>    其他四科跌跌撞撞,似乎沒有唸完的一天。
>    六科裡面有四科會互相關聯,因為森林科內容似乎跟熱門的電機土木商科等等差很多,
>    所以大致上說明一下
>    A.相關聯的四科:
>          a.林政學-->主要說明台灣林業發展過程,法規制定的淵源,目前實際應用的情況,產生的
>                           問 題, 各主管機關權責區分,近幾年的重大政策
>          b.森林生態保育-->基本生態專有名詞,台灣森林生態的特點,植群調查的要點,
>                                     基本生態學觀點在台灣森林保育的應用及其產生的效應
>          c.育林學---> 常用的林分建造撫育維護等等技術與森林經營保育及政策的關連,
>                            各樹種苗木栽植特性,及其在特殊植生地上的應用
>          d.森林經營學---> 森林經營的方法,台灣林業的經營方法的演變,資訊科技的應用
>
>    一科近乎完全獨立(林產學)-->木材組織,合板,紙漿化學,膠合劑,乾燥,物理強度性質
>                                              產品驗證
>    另外一科則是樹木學-->被學名科名,科特徵種特徵並加以比較,花解剖圖
>                                     一堆專有名詞解說(花葉果種子),分類系統(台大中興用的不一樣),
>                                      應用問題(ex..台灣原生老樹有哪幾種,
>                                                    造林計畫中某科使用的樹種為何等等之類)
>
>  4.在這半年準備的過程中,我花了三個月看完四十個章節的育林學聖經本,因為聖經本年代久
>     遠,有文言文的感覺我要邊翻譯(現在有新出簡單版,兩者剛好互補),
>      然後再加上剛開始編整理考古題和學長姐給的資料,以及 訂各科要看的主要教科書就花了不少時間。 結果看完了什麼也沒背起來,頂多大標題寫個
> 基本解釋可以而已,看考古 題的時候挫折的亂七八糟
>     For instance:
>     EX 1. 96 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 育林學
>       試自森林生態系永續經營的理念論述疏伐的重要性。另請以下層疏伐為例闡述那些因子常用
>      以決定疏伐開始時間及前後次疏伐的時間間隔
>
>       1. 森林生態系永續經營理念是森林經營學大項 2. 疏伐方式是育林學 3. 決定疏伐頻度和強度
>         是經營學+育林學  4. 感覺很挫折耶....
>
>      EX 2.  96 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試題  育林學
>         試闡述造林後初期需要實施的撫育作業之名稱、目的及實施方法
>
>         1. 這個就單純是育林學撫育章節中的整理,有看有寫有分數
>
> (二) 我的問題(國考聖經裡面有釋疑的話請跳過)
>
>    Q1  我最近去當炮灰的感覺是....
>      普考有唸書就會寫,就是書上的理論,所以我看參加考試的同學都狂寫耶,既然大家都會寫,
>      那要怎麼才能寫的出色? 讓我感到很不安。
>      高考的考題,寫出一些基本原則應該會有基本分,但是全都混在一起,執行面偏多
>      所以不念完就也寫不好嗎?...不過相對於普考唸多分,似乎比較有機會突破重圍?
>
>  Q.2. 怎麼避免手癢死命的想整理每一個章節下每個小章節的細項
>
>        看著我桌上那厚厚的六疊教科書和講義以及補充資料,
>        想到我花了三個月才看完育林學的四十個章節,還只是純理論,天阿~
>        雖然唸完才覺得裡面其實有很多太細的東西,念了也記不起來細節,
>         還有一些日據時代的東西...
>        但是我就是忍不住把每個章節和每小節都重新寫了一遍,寫完就忘了,
>        不過再看一遍又很快而且有印象....,可是我沒辦法再做刻版書這種事情了...
>       還有六大疊書阿...
>
>   Q 3. 懷疑自己的進度是不是太慢了,而且擔心無法達成
>
>        A. 預計半年看完六科基礎本
>       目前讀書計畫整理出來是,每科大概有兩~三本左右的必看基礎本,一本平均20章
>        兩~三本左右的補充(熱門議題之類的)
>        但是都沒講義,只有教科書跟論文,還有未整理的的考古題答..(剪下貼上那麼多考試
>        又寫不出來,到時候還是要自己重新寫)
>        每科每本我都大致稍微翻過大標題,然後估計每天的進度,每天都會看樹木學,
>        其他各科就一天一科,進度達成就複習其他科目
>        B.  三個月作考古題,最後兩個半月看法學緒論,憲法,公文以及科目筆記的複習
>        C.除了禮拜一沒有開放的閱覽室,和禮拜六要上英文課,以及禮拜天晚上的偶像劇,
>           其他的時間都會去念書,以考上第一優先,交際應酬全都免了。
>
>  Q4 . 國考聖經的內容,會不會看不懂,因為怕考科差異大,要套用,我怕腦筋會有點轉不過來
>
>   Q5. 我愛畫樹狀圖,特別是應用在樹木學上(科屬種可以看的比較清楚),但是因為整理出常考的四百七十個樹種,實在是太多了,我已經整整畫了一張
> 不知道幾開的壁報紙,卻只有大概120種植物,原本想貼在牆上背植物的時候對照著看,還有其他的好方法嗎? 除了這科,其他科目的綱要我就畫不出來
> 了....
>
> Q6. 我打算都自己來,因為學長姐和同學都遠在北部,根本沒什麼機會,頂多問問有沒有什麼新議題,而且各校都會私藏講義,分工合作似乎是不可能的任
> 務。所以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而且,我喜歡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
>
> (三) 雖然當炮灰,還是要感謝有這個地方可以發問
>
>         這半年,邊準備,邊想怎麼做比較好,可是這樣走走停停好花時間,而且容易打斷學習的進度,常常要更改方式,還要盡量讓自己養成規律的學
> 習習慣,所以有這個地方可以問真的很開心,冷門科系單打獨鬥,感覺真是五味雜陳,學長姐都是和自己廝殺的對象。還有那種說不出的壓力,真的是會讓自己覺
> 得一定是有自虐傾向,或是死命都想要有工作的人才能負擔的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