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朋友問題】請教您如何訓練自己在短期內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

一位朋友寫信給我,我都沒有回信,她在GOOGLETALK上提醒了我,
看了一下信件,馬上簡要回答,我想問題的回答範圍有點大。如果這類問題,可以再丟給我專業科目的內容是再好不過了,我會看你所丟我的內容,再告訴你我是如何理解,當然我是用打字的,因為我打字比較快,回答也比較詳細。
不過這個內容最好是不需要太多專業的基礎。
---------------------以下是這位朋友寫給我的文章,紅色部份為我的簡要回答------------------------
Hi 王大哥:
我看完這篇您發表的文章,讓我有一些心得及問題要請教您:
有人在短時期內可以考上,是因為他/她本身過去念書方法正確而且念很多書(正確不一定,但是比較有效是肯定),在學校的考試經驗(我指的是念研究所的學生)也成為他/她面對國考的解題速度與技巧,多少有些幫助(正確)所以這給我有個想法就是過去若是沒有這樣的資質,現在要修正培養來準備國考是不是就比他們準備上還來得吃力,時間也花得比他們多?(理論上是,實際上是大家都會準備的很吃力,也都會花很多時間,因為要考的太多了,在一個大範圍內,讓有點程度的考生,和沒有什麼程度的考生,顯得很相同。) 尤其是我個人的考科並不是我大學所學的,而且對看書的理解力不夠強,不能立即了解書中的定義或解釋在說明什麼,(順帶一提,有些教科書是有名的大學教授-博士所寫的,他的用語解釋真的也不是一般人看得懂的(正常),就連老師也看不太懂是不是我國文程度不好的關係嗎?(完全沒關係,因為專業科目本來就很抽象)想請教您如何訓練自己在短期內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 (仔細看書上所寫的內容,並且不斷的去思考書裏面在講什麼,有什麼問題,你可以想出什麼答案等等,透過不斷的自問自答,來建立對內容的瞭解,短時間提昇要看自己對這件事情投入多少心力)希望能有您的快速指引,謝謝!!
若是您要PO此文章,請把我的mail的名稱刪除
下文為您的文章---
一位朋友遠從高雄塔車來台北找我,聊了二三個小時,當然我帶給她的感覺是很訝 異。對於她而言,我想我真的是在"專業科目領域的學習見解上"和一般人有很大 的不同。快結束的時候,她一直強調我去考他們的類科,不用三個月就會考上。當 然這會不會是事實也很難說,但是我想要明白和清楚表達的事情就是:會讀書考試 的人和不會的人,他們之間的距離是差很遠很遠的。她和我在討論我從來沒有學過 "行政法""政治學""地方制度法"時,表現出來對於我所看到的內容和法 條,很清楚的指出,我如何理解、如何應用、如果考試考出來,要如何寫的說明。 因為我面對她,把我所看到的專業科目上,簡短的字句轉化成長遠的記憶方法。她 看到我對於法條的見解,竟然超過他讀了一年半載的看法還深。當然我不能瞭解她 和我的對話中,帶給她的是希望還是絕望。不過我只是想說明,依我的讀書和思考 方式,在在的表明出。死背題目和解答內容的考生,肯定會在考場上死的很慘。她 指出:有三位坐在她後面的同學,準備不到三個月或六個月就考上國家考試。而她 竟然準備一年半載還對專業科目的東西不能讀透。她說有一次問才準備三個月,就 考上的同學。問她為什麼看到申論題,會寫這麼多,她都是如何背出來的。她同學 回答:用心想的啊。她一直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在和我聊天的過程中,終於瞭 解到,題目的答案是要用心去想的,不是用背的。只要一字一句背下來,我就敢打 保證要重覆這樣的行為很多很多次,才會記住。但是用心去思考這些項目的過程 中,就會讓更多應該死背的知識。變成可以靈活應用的智慧。
-----------------------------
惜啊,我離開她的時候,我並不知道帶給她的
 是希望還是絕望,但是會讀書考試的人,就是有這樣的本事比其他人更快考上。我 雖然告訴她許多有效的方法,也希望我表達出來的方法可以為她所用。在這段見面 的時間中,為何我能夠快速的反應那些行政法、政治學、地方自治的專業內容,並 且用口語表達出來給她聽。也是基於我平常就習慣去思考問題,再去思考這些問題 的解決方式。但是僅僅死背的考生就如同我常講的一樣,很可憐的,把字唸過一 遍,在心裏照想一遍,然後背起來。過幾個小時或是幾天,就忘了,再翻開來背。 這樣的讀書方法是開玩笑嗎。這樣可能會讀到反攻大陸那一天才讀的完。天殺 的,我看我還是拼我的國考聖經好了,用更詳細的讀書方式說明,把用這種該累死 的準備方法,讓它徹底的從地球上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