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朋友問題-DVD與聖經本閱讀順序+零碎時間之利用+考古題的整理方式+是否有參加作文班之必要

王大哥,您好:
       感謝您的讀書技巧分享,讓我對茫茫國考大海中找到一條可以努力的方向,
96年曾至補習班補過一年人事行政(白天全職上班),當中停了一年(因密集補習、
上班累過頭,一年無法看書),接著有斷斷續續的看書、也參加考試(人事、勞政)
但都沒有方向,目前(99/7/1)改準備的考科為勞工行政高考,因為白天上班(工作
性質與勞工行政相關),我已閱讀到國考聖經第二本的1/3,這次遇到工作上的挫折
與閱讀了王大哥的書籍產生希望,立志要考上,目前自行安排讀書計畫遇到疑
惑想請問您:
問題一:函授DVD與聖經本教材閱讀順序先後?
有購買函授,目前有排讀書計畫表一週看3片DVD(高考的10科扣除國文、
英文),DVD都看完一遍約排到明年的6/1號,覺得資料很多,不知這樣進度是否
落後?一起準備的朋友表示她都直接看書,看DVD浪費時間,不知我這樣安排是
否妥當?
回答:某方面而言,看DVD是很浪費時間沒有錯。因為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內容,和自己看書比起來,書上所寫的可是多很多。這點在書上的某些章節有提到。
一、換另一種說法:如果你習慣看書,而且看書的過程中可以理解,那看DVD就真的很浪費時間。
例如:行政法、行政學、法規條文,看一下大致上就會,只是再多看一些書上的說明會更理解,這個時候,你閱讀與理解的速度很快的話,看DVD真的比較浪費時間。

二、相反的:如果你看書無法理解,看DVD就是一個必要的行為。
例如:統計學、微積分、數學推理等,老師會用黑板大量寫演算過程,並講解每個步驟,那看書就可能很難理解。
結論:要看你的考試科目和內容,我個人建議看聖經本,如果要考上國家考試,自己閱讀的能力可是很重要的。

問題二:零碎時間之利用?
平常上下班時捷運車程約30分鐘,因為我讀書都需要大塊時間才能專心,
所以目前就利用上下班再車上的時間閱讀讀書技巧,如果考聖經,之後還安排待
讀書目:秘密、實現一生夢想的筆記本(做筆記技巧),想利用零碎時間增加讀書
技巧不知這樣規劃是否合適?有朋友對我說這樣反而無法聚焦於專業上,反而分
心,不過我想應該不會,想聽聽王大哥的看法。
回答:我是認為不會。不過可以用一種交叉測試的方式來驗證對考試有沒有幫助。
第一種方法:通勤的三十分鐘-全心默想昨天和前天所讀的內容。
第二種方法:通勤的三十分鐘-讀一些其他書,看能不能再提昇自己的應試技巧。
每種方法執行一段時間,看個人,我是會執行一二個星期的時間。
再自己體會一下,那一種方法比較好。
比較好的意思是指:那一二個星期,對於所學的內容,能夠不看書在心中想出來。
個人心得:我會選擇第二種方法,因為我也是屬於""需要大塊時間才能專心""的人。

問題三:關於考古題的整理方式?
鑒於書中提到「國家考試只考考古題或是考古題的變化題」,目前已經上考選部
抓下92年至今開科的全部考題(92年以前的考題會陸續補齊),並包含三所研究所的
相關考題,且已印出裝在三孔活頁袋,預計等該科DVD看到接近尾聲就會開始閱
讀。想請問王大哥關於考古題的整理方式,是以年代為主軸還是以章節為主軸呢?
是否依年代看考古題做索引,還是將當年度的考古題剪開成4題,分別歸至不同章
節,再組成新頁?此點再請王大哥指導。
回答三:問題中的考古題整理方法有三種,依序回答如下:
第一種:以年代為主軸還是以章節為主軸呢?
回答:以章節為主軸,所以才會有不出半打原則。
第二種:是否依年代看考古題做索引?
回答:我是依年代看考古題本,重點考題(考過二次以上或是基本題)都會在講義上做索引。
第三種:將當年度的考古題剪開成4題,分別歸至不同章節,再組成新頁?
回答:如果考卷少,這樣做沒什麼不妥,考卷一多的話,這樣做就會浪費很多時間。(因為我也做過,後來放棄了。)

問題四:是否有參加作文班之必要?
關於志光補習班有推出針對作文課補習約4~5週,價格3500元,王大哥於書中曾提
過國英不用準備,可直接放棄,不過我覺得每次考國考的作文寫起來都很不順手,
因文筆尚可但對論說文體很不熟悉,有考慮是否可參加這樣的班級可提升自己的
語感,但又想到專業科目待加強,所以這次就打消念頭,因補習班一年只開一次
作文班(約8月),想說若明年需要就再去上,不曉得這樣的規劃是否可行,想聽聽
王大哥的看法。
回答四:我記得"國英文不用準備"是指國文的測驗題和英文的選擇題,可沒有說作文不用準備。
""對論說文體很不熟悉""-->我當年考試稱為論說文,近幾年來己經改為作文。
我想你自認為文筆尚可,表示己經具備基本的作文能力。如果真的要加強自己的作文能力。
最好的方法是大量閱讀作文範本,要如何做到,應該去書局買本相關的書來看,每天看一點點,練習寫一些句子。
會比一年中,只去上課幾週來的好。
閱讀與作文能力是長期累積的實力。(看在我能寫這麼多文章在網誌上,光是這點你就要相信我的作文能力,也是大量閱讀而來的。不過考試的作文和網誌上的文章寫法,在程度上,還是有點不同。)

         以上四點為目前遇到的困擾,煩請王大哥指導,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