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考上公務員的大是前面幾所學校??

一位考公職的雲科大學弟傳來一封簡訊,讓我感觸良多,簡訊內容如下:
「考上公務員的大多是前面幾所學校,我目前認識到考公務人的人,我的學歷最低,懂得最少,但我一定要學長之後考上,證明考上公務員與學歷與智商無關。
這真的讓我想起我大部份熟識考上公職的朋友,都真的不是前幾名學校的。
而且大部份人我都覺得他們比我不靈活,也不比我聰明,不過他們就真的是考上公職。
我是92年高普考考上,如果說,國家考試越來越競爭、越來越激烈這個假設是成立的話,
那應該92年的時候,我的程度可以考上,92年之後,和我一樣專業程度的人就越來越難考上才對。
甚至五年十年後,只有國立大學研究所的人可以考上公職。
我在補習班認識的朋友、過去親自輔導的朋友,他們真的和我比起來,感覺程度不比我高,他們真的堅持了好幾年,這些好幾年都在考上的那一剎那變的很值得。
當然人的資質是有差,但不是所有資質好的人,都會去考國家考試。
也不是全國所有研究所的畢業生,都會去考國家考試。
就算那些資質聰穎的人來準備國家考試,會堅持到最後,因為他們在私人公司可能會更好的發展機會,準備考試的不確定性會讓他們經不起心裏的煎熬,主動放棄。
舉一個小小的例子來說
93年的時候,有一位熟識的朋友,女姓,程式設計師的工作,年紀約大我五歲,當年我29歲,所以93年的時候,大約是34歲~35歲未婚,有感於程式設計師的工作每天要工作十二個小時左右,很少有自己的時間,雖然他在私人公司一個月的薪水(不含股票)約七八萬元,她還是決定考公職考試。
其實我想你也清楚,她在私人公司可以領到比較高一點的薪水,就足以證明她的能力比別人強很多,更何況她要準備的考試,又是本科系的考試。
講明白一點,就是她準備的國家考試,和我一樣是屬於資訊管理,就是她大學的科系、工作上每天碰到的電腦、網路、程式設計。
那你說這樣的人在準備自己專精的考試,是不是起步上就比很多人順利多了。
她選擇全職準備,一整年的時間,每天到K書中心讀全天的書。
結果呢??
高普考前二個星期就不再去K書中心了。
完全放棄。
最後連去考試的勇氣都沒有,坐在考場上的機會也沒有。
一張國家考試的考卷也沒有考過。
就再也不準備,只有那一年全職,往後幾年沒有再聽她說過要準備國家考試。
放棄後,就馬上回原本的公司工作,薪水比以前高了一點,約一個月八萬多元,一樣天天加班到天昏地暗。
所以說,就算是前幾名的學校又怎麼樣?!
就算這是真的又怎麼樣?!
只有心智成熟的人,才會堅持到底,一直到考上為止。
我所舉的這個例子,如果從來沒有準備過國家考試的人,是不會理解的,
當你投入的時間越來越多,你不僅僅會懂我所說的這個例子。
也會對我的所撰寫的考試技巧文章有更深刻的認識。
有許多例子,是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的。
而考上的結果,也是只有走過的人才會懂。
所以我在國考聖經上,有寫到"考場上只有自己",然後把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閱卷老師、出題老師、自己、其他考生做一完整的分析,證明這些人和你都沒有直接關係,也不會直接影響到你是否考上。
你心裏所擔心每個比你應試能力強的考生,都不具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真正有意義的是你如何比你心目中很強的考生更強。
要如何準備,才能贏過他們,如何應試才能進入前百分之十,進而在考場上打倒那百分之十裏的其他考生,才是我們應該去思考、擔心的議題。
你真的不用去擔心其他考生是如何的強。
那是你心目中所幻想出來的對手,每位考生都會幻想出一大堆來打敗自己。
集中自己的注意力,讓自己的能力更加的提昇,才是考生真正應該面對的問題。

1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文章真是感觸良多
    真的很喜歡看到這類激勵人心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