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補習班還沒有開課前的準備建議

一、補習班還沒開課,沒有講義卻想先把科目都掃過一遍,但不知道考試方向與重點,讀厚厚的參考書又或是聖經實在很耗費心力與時間,請問該如何是好?是否還是應該先讀參考書,慢慢等開課? 
回答:假設您還有三個月補習班才開課,而這三個月的時間,您可以決定要怎麼做,反正都要花時間投入國家考試,我建議先做準備考試期間的會做的事情,但是您又沒講義、參考書、聖經版又厚又重。
建議如下:
1、培養長時間讀書的習慣:開始從每天一小時讀書拉到每天十二小時,當然也不必要每天,至少習慣一天讀十二個小時,因為這是準備國家考試的全職考生,最基本的時數,我們不聰明,所以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準備。
2、開始看專業科目的參考書或是聖經本:不論懂或不懂,不論多或是少、不論是雜還是亂,開始一步一步的看專業科目的書籍,這不是小說,必然會花很多時間,但是開始練習看書、思考、整理筆記的步驟,就算沒有很大的效果,至少己經開始習慣看大字頭的書,這些書可是要陪伴你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

3、練習看過的資料整理成自己的東西:呈上一個問題,如果您看過的書,無法在三到五天後,看到關鍵字用自己的想法講出來、表達出來、寫出來(一部份內容),那您就要特別注意了喔,你己經是屬於那種比較難考上的人。您想想看,要讀的書這麼多,如果您讀的東西沒有辦法在複習的時候在內心裏面表述出來,越多專業知識就越難去記住,不是內化為長期記憶,就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先回答上述問題,下述問題再找時間回答------


2. 我的中文字不好看,所以我買了一本硬體字帖(練習原字筆的),每天都花半小時練字,這樣好不好呢?

3. 我現在每天都花一小時看英文新聞,可否? 

4. 請問王大哥當初有剪報收集時事的習慣嗎? 我現在也不定時看新聞與剪報,但卻不太知道如何分析時事,請問王大哥當初是如何做的呢? 

5. 請問536憲法是每天都跟536筆記一起做一點,然後把考古題都做完再來研讀標好重點的536筆記嗎?

6. 請問國考聖經中的六點解題方向是哪六點? 

7. 我現在的每天的讀書計畫是: 

6.45 – 7.00 起床+盥洗 
7.00 - 8.00 看英文新聞+早點 
8.00 - 9.00 準備今天要讀的東西+到圖書館 
9.00 – 12.30 需要頭腦的科目 
12.30 – 2.00 午餐+睡覺 
2.00 – 6.00 一個科目 + 一個小時英文 + 一個小時(國文、憲法、政治三科每天輪替)
6.00 – 7.00 晚餐+休息 
7.00 – 10.00 複習

       每個小時休息10分鐘,等到天氣較為涼爽後,計畫早上運動1小時再去圖書館 因為外交領事考有以下專業科目:國際經濟,國際傳播,國際關係,國際公法與私法,近代外交史,外國文(英文組),兩岸關係,比較政治與政府(最後兩科合併在法政知識,都為選擇題)

如果,每個禮拜專心一個科目,其他科目輪流研讀。以這樣子的步調,請問如何改進?因為專業科目好像跟其他國考都較為多。 

補充第七點,每天回家後會寫下畫出口念一日所讀然後就自由上網休息, 在11:45前睡覺, 我每個禮拜五晚上安排看電影, 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天一整個下午玩桌遊, 這樣有需要做調整嗎? 感恩

8. 根據大哥寫在國考聖經的必勝六言前言,是否外交子弟都比較容易上榜?

9. 請問有沒有辦法得知申論題的評分標準?
 
10. 大哥在國考聖經有說,交換閱讀可以適時幫助大腦休息,每30分鐘就可以休息一下。請勿當初你在準備國考時也是每隔一小時(舉例)就會換科目? 可是從書本看來,感覺你好像是一天花3-4小時在一科上? 

11. 根據大哥2A2B2C法則,感覺好像法政知識這樣的選擇題是A,但是其他科目都是申論題,又不知道應該把它們歸列為B或C,可不可以請大哥在說明一下2A2B2C法則呢? 

12. 請問如何聯絡以考上的前輩呢?因為依照國考聖經裡的方法,我還是GOOGLE不出去年考上的前輩。 

13. 這是題外話,國考聖經最新版本為2011/8/2的,是已經不再更新了嗎? 很感謝王大哥的國考聖經,幫我釐清很多概念。也很感謝大哥能夠撥出時間為我解惑,也對耽誤了王大哥的時間很不好意思。
 
PS. 因為從今年開始,憲法跟比政從申論題改成選擇題。憲法還有選擇考古題可看,可是比政的考古題全是申論題,那這要如何準備呢?

PSS. 我最近在分類考古題時,發現很多考古題是有關當年的時事題,想請問這樣的題目要如何寫呢?是否要查詢當年的時事來寫?

PSSS. 國考聖經裡頭有說,同年度的考題最有參考價值,因為題目有可能會極大相似或一樣。那是否一個科目考完,考選部馬上就會把題目放上去,還是說要等一訂時間考選部才會放上考題?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