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對我而言,整個教育系統和讀書考試都很怪異和難以理解。

對我而言,整個教育系統和讀書考試都很怪異和難以理解。
有一位準備高普二年多的朋友來找我,他第一年半工半讀備考、第二年全職備考。
認識我時,己經第二年快年底,找到我的時候,想聽聽我的建議。
地方特考年底考完後,他在想要不要再全職準備考試,或是半工半讀的方式來準備。
他看起來大約快三十歲,對我而言很年輕。我十年前也快三十歲。
他說以前在資訊公司寫程式、做程式設計,後來發現公職的薪資、待遇、福利是私人公司的好幾倍之後,決定投入公職考試。
他準備的是資訊處理,和我92年考上高普考是相同的考試類組。
他準備的所有專業科目,也是我的專業科目。
在吃飯閒聊的過程中,瞭解他的學習狀況。
見面四十多分鐘後,大致上就知道他的程度。
我很認真的對他說,你沒有機會了,你只能半工半讀來準備考試,
而且,你絕對無法考上今年年底的地方特考。
還有,你未來三年要考上的機率極低,
雖然你己經準備二年,過去二年都浪費掉了。
他聽完我的建議之後,晴天霹靂,不敢相信一位老師會說學生考不上高普考。
我請他冷靜一下,也給我十六分鐘的時間,我可以證明你過去所學備考專業知識,對考試幫助不大,雖然你讀的是補習班的資料。
你也知道,每位考生都有機會可以拿到國考補習班的教材,但不是大部份的考生都有辦法考的上,考不上的考生,也不是全部擠在落榜的邊緣,分數是呈現常態分佈的。
在和他一問一答的十六分鐘過程裏。
他終於承認過去所學的考試內容,雖然會考,但是對他幫助不大。(過去投入的學習時間,考試時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他後來親口告訴我,他實際發生的考試例子。
那一年見面距今快六年了,他講述的例子還深深印在我的腦中。
讓我無法理解的是,
為什麼教育系統不教學生如何訂定目標、有能力自修學習新的知識?
為什麼不教學生如何發揮自己內心潛在的學習能力?
為什麼我們拼命的把知識、教育、資源提供給所有年紀的學生,確不教會他們各種各式各樣很有效的閱讀、思考技術來吸收知識、應用所學??
為什麼準備國考的考生,95%以上是大學、研究所畢業,
從小考試到大,確還是有七八成的考生,無法通過國家考試,一大部份人連上榜的邊都摸不到。
大多數人認為是國考,錄取人數太少、分數太高,確沒有想過是自己的學習能力不足。
這個世界對我而言真是太奇妙了。
你們想知道這個我認為考不上的考生,他親口告訴我的例子嗎??
這個例子,每年活生生的發生幾十萬在學學生和準備國考的考生身上。

聽取例子的方式說明

想聽的話,請加入我成立四年的facebook社團-[幸福的人生-一起邁向幸福公職之路]

社團網址:https://goo.gl/yT3C5x

在社團裏面,這篇貼文的下面留言「想聽」二字,我再私下丟訊息給大家參考這個例子。

本文短網址:http://goo.gl/z8jxRa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