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主管在會議室對廠商大聲咆嘯,氣到調頭走人。#0010-上榜實力判斷-考古題之上-考古題之下-如何「短時間內」透過一段程序檢測與判斷自己實力能不能考上,輔導考生中,遇到有人會質疑自己是否能上榜,不如用一套公正的標準程序來判斷專業實力能否達標。

主管在會議室對廠商大聲咆嘯,氣到調頭走人。
面對系統承辦人也是一樣的情況,主管和承辦人會互相吵架。
辦公室常常發生這樣的戲碼,搞的同事廠商工作壓力很大,很不開心。
在中央單位工作的朋友,來電詢問我要如何做心理上的調試。
他己經連續一二個星期,因為壓力過大和主管責難而失眠。

輔導他考上公職,也一年多,初任公職總是會有一段不適應的時期,
但他沒有想到,在私人公司工作(Garmin 橫跨航空、航海、車用、戶外運動與智慧精品穿戴五大領域,以專業GPS技術與垂直整合能力,為熱愛生活的每一個人積極開發並持續創新。)
天天可以準時下班。
考上高考,到了中央單位,反而天天加班,連去健身房運動的時間都沒有。

他找了我好幾天,撥了很多通電話,因為私人關係,約好的時間我還無法通電話,今天終於打通。
他很想聽聽我的意見,能不能排解他的煩惱。

我們二人學的專業知識都是一樣(資訊管理系),高考的專業科目也都相同,資訊管理、電腦網路、系統分析、演算法、資料結構、資料庫等等。
省去取得共識的時間,直接用電腦網路系統的專業術語來做心靈上的開導,
畢竟我們大腦再怎麼發達,也只是一連串的程序所寫成的,再複雜的大腦神經結構,表現出來還是和系統一樣,有輸入、處理、輸出、回饋,一連串的系統修正與發展,外人稱為「成長」。

直接說重點,你問對人了,我的專長和個人興趣之一就是「被罵」,不論是被她罵、還是被他罵、還是被牠罵、還是被它罵,我都能應付自如。
我最大的困擾就是被罵之後的反應,讓大家感到很神奇,竟然還會流露出淡淡的微笑和幸福的表情。
因為工作上被責罵的機會真的太少太少,每天忙著處理各種電腦網路系統問題,記憶都模糊掉了(同質性干擾),若能被老闆同事罵一罵,就會有不同的經驗和回憶。
而且也唯有在被罵的時候,才會有機會觀察到老闆有不同的表情、語調、聲音,仔細的看、仔細的聽,這複雜的情緒反應,可是整個宇宙中,己知最高等級的智慧生物,特有的反應狀態。
錯過了可惜,
平常在連續劇和電影節目中,所看到的生氣、憤怒,都是表演,
老闆罵你,才是真實內心戲碼,不用排練、不會NG、一鏡到底。
透過分享了自己被罵過程的愉快反應,不斷的開導他,但講到重點處,我們還是用專業知識的術語在溝通,如下:
「你想想看,如果你被主管罵,然後覺得難過,是什麼樣的程序造成的,是你腦中的什麼想法觸發了難過、壓力的情緒區域,如何修改演算的過程,避開這些??」

「你分析大腦的思路後,是大腦演算法,受到主管責罵刺激,造成壓力大的輸出結果。」

「但你再想想看,演算過程中,產生的壓力來源若更大,只是造成你「演算過程中」,時間成本、空間成本的增加,無法有效運算,這不是最佳解。」

「假設你主管一個星期罵你二次,一個月就罵了八次,但是你要在腦中不斷的回想自己被罵的過程,每天四次,一個月32次,本來經驗次數是一個月八次,直接提昇到一個月32次,這樣修正自己大腦中的演算程序機會就會增加,很快就能達到你要的被罵結果:輕松愉快無壓力。這就是我們開發過程中,常講的「系統模擬」」

「假設你被罵目標是:被罵後想去自殺,那就要不斷的修改自己的觀念、價值,讓自己能達到被罵後,能立即安排時間與計畫,去自殺的結果,這才是正確的系統設計方式,反之亦然。」

「我應該不用再多說,你也知道系統測試的重要性,不斷的想像被罵的過程中,老闆會說的話,然後預先在腦中想好應該有的回應內容,這樣老闆罵你的過程中,就能直接在取得預想被罵訊息時(輸入),取出應回應的內容(處理),然後再呈現給老闆聽或看(輸出)」

「你還是要記得,工作壓力大、老闆罵你會難過,都不是外界造成的,和外在世界沒有任何關係,是你的大腦演算法造成的結果。」

「很差的演算法,就會有很多壓力和難過,這些都是不需要的資源浪費。很好的演算法,就會有很美好的被罵結果和關係,一切都是取決於你怎麼設計、修改演算的過程。」

他聽了之後,感覺整個人都慢慢開竅,過去誤以為是外在的世界讓自己痛苦,經過我詳實的說明後,才知道原來是自己造成的結果。

那有程式當機,說是被老婆罵的結果,當然要找出程式碼執行過程中和作業系統之間,那個資源分配有問題,那幾個區段的程式碼造成當機結果,趕快來修正,和老婆罵你沒關係啊~~~~

經過電話中四十分的漫談和分享,他心情好了很多,也才知道,原來大學與研究所,讀資訊管理系,就是一門關於人生的心理設計與發展專業課程。

補充:
影片是推廣自己錄的YOUTUBE影片:#0010-上榜實力判斷-考古題之上-考古題之下-如何「短時間內」透過一段程序檢測與判斷自己實力能不能考上,輔導考生中,遇到有人會質疑自己是否能上榜,不如用一套公正的標準程序來判斷專業實力能否達標。
https://youtu.be/MxkJlvONny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