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剛和一位國考聖經一書的讀者直接用手機輔導考試,她說書上有寫必勝解答,想詢問我內容是什麼。

剛和一位國考聖經一書的讀者直接用手機輔導考試,她說書上有寫必勝解答,想詢問我內容是什麼。

我問了一下之後,再看一下104年考到107年的成績單,和她說,必勝解答幫不了妳。
因為妳程度雖然可以考上,但還需要準備好幾個年。
我對她說,您的成績
105年高考差三分、106年高考差二分、107年高考差十分。
必勝解答不適合現階段的妳,因為用了也考不上。
必勝解答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不認識妳。
我也不知道妳的讀書方式。
但我現在要用妳的成績單,來猜猜妳準備國家考試的方法。
猜猜一:妳一定很少做筆記,大多數是看書或看別人筆記。而且長年如此,沒有發展出自己做筆記的習慣與模式。
我問猜對猜錯,她說猜對。

猜猜二:妳一定很少自己動手解考題,大多數是不停找解答,認真背書上的答案,盡可能的讀熟。
我問猜對猜錯,她說猜對,買了很多解題書來背,考出類似的題目都依書上寫,成績都很低。

猜猜三:妳考古題收集不完整,收集完沒有分析。
她說這點猜錯,她有整理完整考古題,也有分析那些常考,但沒有像國考聖經所教的,親自分類考題做出題統計。

猜猜四:題目出來沒辦法分類是出自那一章那一節。
她不知道這什麼意思,只好再告訴她,準備大型考試,首重專業科目架構的觀念,如果看到任何專有名詞,不能想出是在那一章節或法條出的,那準備再久,都是徒勞無功。

後來她問我說:我是不是要把書上的解答看熟之後,再試著自己寫出解答,看書上寫的是不是一樣。
這就是整個臺灣教育系統的問題。
透過漫長的國小國中高中課程,把小時候充滿幻想、對未來有很多美夢的小朋友,很會思考的學生,用長期教育方式,變成一位只會背書的考生。

「他們都有一種崇高的想法,認為書上寫的,就是對的,就是好的,我只要寫的和書上一樣好,就能考上。」

接來下是開腦洞時間,在電話中,慢慢的告訴她幾個國考重點。
一字一句的打在她的腦中,讓她準備三四年都考不上國考經歷,能徹底清醒一點。

腦洞一:國家考試的申論題,絕不可能有任何一題一模一樣,妳背的書上解答是針對那一題的回答,下次考試要如何使用??

腦洞二:書上的申論題解答,就算妳背下來,七天後再看一樣的題目,妳也不能寫出和書上一樣接近的答案,那要背的題目與解答是那麼多,不只一題,如何應付?

腦洞三:妳自己解申論題考題,但是不知道自己寫的對不對、好不好,所以就不寫、不動筆練習。那您在考試當天,第一次看到的題目,然到就更會寫、會寫更好??平常不拿申論題來練習找書解題。考試當天沒有書和網路查資料,就更會寫嗎?

腦洞四:妳第一年把書看的很熟,有考出來寫的很好,但是分數很低,妳還真的以為閱卷老師在考快一千人答案卷時,喜歡看到開放式申論題,大家都寫標準答案,還要給高分???高考是考考生的專業論述、邏輯推理能力,不是考背書能力,寫範本式的答案,足以證明自己和大多數準落榜考生一樣,很無腦!!!!

腦洞五:妳把解題書裏的答案,拿來抄在國考格式的答案紙上,選四題,一直抄一直寫,妳會發現抄一題都超過25分鐘,國家考試一個專業科目考二小時,共四到五題申論題。妳抄答案的時間都會超過作答時間。真正考試的那一節時間裏,妳覺得有辦法寫的和解題書一樣多的內容嗎??

她慢慢知道自己的問題就是沒有親自動腦和動手,讓答案和筆記浮現在外在,看著自己寫出來的內容,再去改進修正。
只停留在腦中的知識,是沒有意義的。

你們覺得有道理嗎??

為了避免大家花很多時間,用無效率的方式準備考試,我特別錄了很多有直接幫助的教學影片,每一段影片,都能有效的指導你如何備考,完全不用花錢,完全不收任何費用。
不用擔心看完影片後,要付錢給我。
全部都是這十幾年來,輔導考試的心得分享。
有興趣記得youtube搜尋「王永彰的讀書考試技巧-自主學習才快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14K1UMPfvy4iawl8jqW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