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你好,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
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
在補習班的日子裏,認識一些朋友,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感受特別深刻。
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所讀的不是很少考,就是完全不會考,還很天真的去準備,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
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如果有幸考上,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
所以上榜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不過影響有限,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
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只是在舉例方面,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
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可以用心把他看完,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花許多時間寫文字,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

如果你還不是朋友,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所寫來的感謝信件。
-----------------------
1、其實我瞭解到,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建議你閱讀"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
2、其實我知道,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總是抓不住重點。建議你閱讀"不出半打原則"
3、其實我可以體會,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建議你閱讀"9010法則-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
4、其實我能想像,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錄取率很低。建議你閱讀"錄取率的真相"、"榜首原則"
5、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建議你閱讀"合法作弊的方法-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
6、還是你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建議你閱讀"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
FB社團「幸福的人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所有」成員看,因此建立了LINE@「幸福的人生-公職之路」帳號@kie1703g,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寄出,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

##EasyReadMore##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給我你的專業科目,一般人(也就我)可以理解的內容,我來解釋"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這件事情

回答上一封信的內容之後,她又告訴我還有另一封信,已經晚上十一點多,肚子有點餓,
想說先去吃個宵夜,她叫我再撐一下,先回答她的問題之後,再去吃宵夜,我只好忍耐著我的肚皮,一邊自我暗示吃宵夜會中風、吃宵夜會中風的催眠語言,讓自己一邊回答這個問題一邊忍受的微微的肚子餓。
以下是我採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去理解,而且是永遠理解一個專業科目的觀念內容。
當然自問自答的過程中,有可能些細項觀念不正確。
這些不正確的觀念,就需要後續的閱讀與學習來更正。
當然自問自答是許多自我思過程中的其中一種。還有許多不同的方式,
僅僅是因為時間限制的關係,僅將這些方式寫在這裏 。




紅色字為專業科目內容,黑色字為我自我問答方式的思考流程。
會計審計法規-審計法之內容「財物審計事務」:
所謂「財物」主要係指各機關擁之現金、票據,證券與所經管之不動產、物品及其他財物等。由於上述現金、票據、證券之流動性及變現產頗高,且易遭舞弊,雖大部分均存放在代理公庫銀行,惟各機關是否均依規定存放,以及是否妥適管理,仍有其不確定性,故為防止不當之挪用或產生弊端,審計機關實有加強外部審計的必要。
問題1:審計機關為什麼要做財物審計。
回答1:怕財物被有心人亂用,例如:XX上市公司的例子(要有實例,自行參考新聞)
問題2:那一種財物最容易被違法亂用。
回答2:沒有依規定放在代理公庫銀行的財物,例如:領出來的薪水準備發給員工的現金。
問題3:財物什麼?
回答3:可以變成現金(應該用變現才對,我故意想的白話),用來買漢堡王的大漢堡吃的錢。
問題4:財物如何妥適管理??
回答4:放在代理公庫銀行或是要一百個人同時輸入密碼才可以打開保險箱裏。
問題5:什麼是外部審計??
回答5:我也不知道,應該是內部審計的另外一種行事,找外面的機構或人來執行審計的工作。再問老師好了。
問題6:外部審計應該多久執行一次,是否有相關法規要求各機關一定要執行外部審計??
問題7:外部審計之執行細則是否有規定在某些條文裏??
問題8:本文為財務審計事務,講到外部審計,那什麼樣的情況下是內部審計,或是內部審計由會計一併處理??
問題9:財物妥適管理是否對於每一種財物有相關的規定??
問題10:不動產變現性差,是否不再外部審計的範圍,因為本文僅說明變現性佳的,需要執行外部審計的工作??

成本與管理會計-分權化之意義:
所謂分權化經營,即各經理人擁有決策制定權。分權化之本質,即在於決策自主權,而分權化則僅是程度上之問題。完全分權化,意指經理人在制定決策時,僅受有最少程度之限制,而享有最大之自主權。
問題1:為什麼叫"分權化經營"
回答1:分權的意思就是大家都有自己的自主權,自己可以做決策。所以在經營的過程中,每個老闆都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做。這就叫做分權化經營。
問題2:分權化之本質,是指決策自主權,那權字是指決策權,分的意思是指自己決定,組合起來稱為決策自主權??
回答2:字面上看起來就是這樣。
問題3:有什麼例子可以說明完全分權化?
回答3:完全分權化之加盟體系,在總公司收了加盟金,輔導開店之後,也不要求一定要和總公司進貨,也不要求營業時間等經營細項,一切由各加盟主自行決定,這樣的方法就屬於完全分權化。
問題4:分權化是程度問題,那有沒有分那幾種程度。
回答4:文中寫"完全分權化",依字面去推論,還會有"不完全分權化" ,可能有部份分權化、利益分權化、管理分權化、財務分權化等。
問題5:分權化經營有什麼例子可以寫在考卷上??
回答5:台塑集團在各領域的經營就是採用分權化經營,但是對於主要的核心管理部份,則是採用集權化經營模式,例如醫院自行管理醫院事務、石化產業自行發展石化業務,但是全集團的採購統一由總管理處運行。
問題6:集權化經營和分權化經營有什麼優缺點??

對話內容:

Keiko: Hi 王大哥 我是慧玲
幸福的人生: 12
Keiko: 我有回信給您喲
幸福的人生: OK
主旨是??
Keiko: "引用見面的希望與絕望文章--我的心得及問題"
幸福的人生: 喔,我再來看一下,信件多,總是無法一一看剛
Keiko: 好的
順帶一提: 你的小孩好可愛哦
有福氣臉
幸福的人生: 對啊,我老婆說我太有名,不準我放照片在網誌上,不然會更有意思
Keiko: 呵呵 我是還沒看過你本人啦
幸福的人生: 我可是長的一點都不可愛
Keiko: 帥?
幸福的人生: 怎麼可能帥,就很普通,
和我小孩臉 一樣圓
Keiko: 有福氣耶
對了 王大哥 最近我在考慮要不要再繼續考國考 我現在內心很猶豫
幸福的人生: 喔,打來看看
Keiko: 原因是我對自己的程度不知該不該繼續
我想找你出來談談 並且讓你測驗我 有沒有程度再繼續考
幸福的人生: 喔,有意思
先去晾衣服
Keiko: 你是國考分析專家 我想透過你的鑑定 我的程度 我是明新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畢業
已寄出 (星期三 ,下午 10:42)
已寄出 (星期三 ,下午 10:59)
Keiko: 謝謝你對我的第一封信作回答
幸福的人生: 還有第二封啊
主旨是什麼
Keiko: 對的 我正要說
一樣耶
幸福的人生: 看到了
Keiko: 第二封是我打上我的專業科目的內容
幸福的人生: 二十分鐘後回答
現在在打一篇網誌。
Keiko: 好的
ok
幸福的人生: 慘,想去吃宵夜,
Keiko: 呵呵 忍一下嘛
至少回答我的之後 再吃啦
幸福的人生: 二難,
Keiko: 不勉強你嘍
已寄出 (星期三 ,下午 1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